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八方瓶40年后首面市

2015年03月09日08:2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八方瓶40年后首面市

南宋官窑青釉八方弦

  南宋官窑青釉八方弦纹盘口瓶高21.9cm 1989年香港苏富比秋拍中的南宋官窑葵瓣洗,以2500万港元成交,创了当时中国瓷器拍卖之最。

  

2008年4月香港苏富比春拍中的南宋官窑粉青釉纸槌瓶,以6753万港元成交,创下了当时宋瓷的世界拍卖纪录。

  2008年4月香港苏富比春拍中的南宋官窑粉青釉纸槌瓶,以6753万港元成交,创下了当时宋瓷的世界拍卖纪录。

  南宋官窑青釉八方弦纹盘口瓶高21.9cm1989年香港苏富比秋拍中的南宋官窑葵瓣洗,以2500万港元成交,创了当时中国瓷器拍卖之最。2008年4月香港苏富比春拍中的南宋官窑粉青釉纸槌瓶,以6753万港元成交,创下了当时宋瓷的世界拍卖纪录。

  一向被视作内地市场风向标的香港苏富比春拍于下月初即将举槌,将呈现2300余件标的,总估价逾23亿港元。

  3月7日,香港苏富比2015春拍巡展北京站拉开帷幕,展品中,一件南宋官窑青釉八方弦纹盘口瓶(以下简称“八方瓶”)备受瞩目,成为此次春拍焦点拍品中的焦点。苏富比中国艺术部资深专家李佳告诉记者,该件瓷器曾于1975年现身伦敦苏富比,这是其40年后首次面市,估价逾6000万港元。业内人士称,南宋官窑为收藏者的至爱,此估价较为保守。

  京华时报记者易小燕

  >>来历

  日本藏家1975年购自伦敦苏富比

  此次香港苏富比春拍将呈现2300余件标的,涵盖了中国书画、近现代艺术、瓷器工艺品等十几个门类,总估价逾23亿港元。其中,南宋官窑八方瓶备受关注,在4月7日的拍卖中将以专场的形式推出。

  李佳坦言,今年春拍征集依旧难,“市场喜欢生货,但好东西就那么些,尤其是瓷器”。对于这次能够征集到八方瓶,李佳难掩欣喜,“很多来看预展的观众,都是想一睹这件官窑瓷的芳容”,她称这样的作品拍一件就少一件,“这一次被拍走,下一次面市不知要等到何时”。

  李佳介绍,这件瓷器源自日本古董收藏界的一位资深藏家,“这是他诸多知名瓷器藏品中藏到最后的一件,2012年在香港苏富比春拍上,创造2亿港元拍卖价格的北宋汝窑天青釉葵花洗即是出自这位藏家之手”。

  记者了解到,八方瓶曾于1975年7月现身伦敦苏富比,当时是英国东方收藏投资协会的John Henry Levy所释出的藏品,由现任日本藏家以70英镑购得,随后珍藏保留至今。李佳说,在伦敦上拍之前,这一件瓷器还曾在大英博物馆展出。

  >>价值

  赵宋官窑上品见于拍卖者仅三

  南宋官窑瓷器可谓收藏者的至爱,“很多人以能拥有一件南宋官窑的瓷器为荣”,李佳说,但南宋覆灭后,官窑被毁,工匠失散,现传世珍品不足百件,多散落在世界各地。

  故宫博物院瓷器部专家吕成龙告诉记者,“目前传世南宋官窑存世量大概在百八十件左右,主要收藏于两岸故宫和英国伦敦大卫德基金会,其他公、私博物馆和私人也有收藏。”

  据苏富比中国艺术品部资深专家沈恩文的了解,“传世官窑罕如麟角,即使两岸故宫所藏也寥寥可数”。以他在拍卖行多年的观察,“赵宋官窑上品,见于拍卖者仅三,此为其一”。

  有业内人士称,该件拍品估价有些保守,“南宋官窑的东西非常罕见,且品相完好,最终肯定不会是这个价格”。李佳说,保守估价也是一种策略,可以吸引更多藏家参与竞拍。李佳同样认为八方瓶远非6000万港元,“虽然40年前是以70英镑卖出,但在当时已是非常高的价格了。”

  >>南宋官窑瓷拍卖纪录

    从公开资料来看,此前上拍的南宋官窑重要瓷器有两件,分别创造了拍卖纪录。

(责编:潘佳佳、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