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千年柴窑瓷器现身有假 专家:可用碳14判定

杨帆

2015年03月09日08:28    来源:四川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千年柴窑瓷器现身有假 专家:可用碳14判定

  专家建议:可用碳14判定“年龄” 藏家反驳:瓷器是无机物,无法鉴定

  华西追踪

  7日,华西都市报独家报道了成都于先生收藏的20多件瓷器疑似五代后周时期的柴窑瓷器,此事在收藏界引发广泛关注。截至昨晚7时,国内30多家门户网站转载了该新闻,百度搜索键入该新闻标题竟然弹出3960个相关标题,当天也有很多藏家和读者打进本报热线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看法,还有人表示可以为于先生进行无偿鉴定,甚至一位陈姓藏家声称自己也收藏了四件柴窑瓷器。

  于先生告诉记者:“我知道社会各界基本上对这批瓷器的真伪存在质疑,可是我还是坚持它们是真品。”他表示,自己期待国家权威文物鉴定机构能为手上的宝贝验明正身。

  是真是假目前还无定论

  中国至今未发现柴窑的窑址,目前也无完整柴窑器皿传世,甚至连柴窑瓷器的残片也未见一枚,而成都的于先生竟然于去年从一农民手中一口气买下20多件柴窑器物,这让不少瓷器爱好者和文物专家感到震惊!7日,《绝迹千年柴窑瓷器成都现真身?》被多家网站全文转载,引发社会各界广泛热议,根据记者调查,九成以上的网友观点都是质疑,有人认为于先生买到了假货,也有人分析他是利用柴窑瓷器无人见识的缘故在蓄意炒作。

  对此,于先生回应:“我肯定有证据证明它是真的,即使全世界的人都没见过柴窑瓷器,你就一定能说(它们)是现在造的吗?”

  碳14鉴定瓷器不可行?

  7日,从事瓷器收藏多年的四川省收藏家协会会员周先生致电本报,他表示看到报纸上所谓秘色瓷的照片发现颜色有些不正常,“当然照片偏色是有可能的,但是于先生根据书上理论去推断此乃失传已久的秘色瓷很不可靠。”周先生称,应该把这些瓷器拿去做碳14鉴定,以此进行年份断代。对此,于先生也进行反驳:“‘碳14鉴定’即放射性碳定年法,是利用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的碳14来测量文物的年代,只能鉴定有机生物材质的文物,而瓷器是无机物,根本无法鉴定。”

  还有藏家质疑于先生混淆了秘色瓷和柴窑的概念,于先生介绍,秘色瓷的烧制起源于唐代吴越地区的钱氏,而民间所称的柴窑亦属于秘色瓷范畴。 华西都市报记者杨帆

(责编:潘佳佳、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