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抚平岁月褶皱的老书签

张帮俊

2015年03月03日08:26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抚平岁月褶皱的老书签

《向雷锋同志学习》书签

  《向雷锋同志学习》书签

  我收藏书签有些年头了,如今我家中每一本旧书里都存着一枚旧书签,看着它们发黄的样子,那些斑驳的岁月就浮现在眼前,书签陪伴的时光一下子弥散开来。

  年少时,我读书有个不好的习惯,每每遇到有事不能继续读下去时,便将此页折个角。次数多了,一本书便被我摧残得伤痕累累。我的同桌是个爱书的小女孩,她不忍心看我这般“虐书”,于是送给我几枚书签。她说:“这是我姐姐给我的,你用它来爱护你的书吧。”说完,她将书中的褶皱一一展开,并且用力抚平。自此以后,书签成了我读书的好助手。有了它,既可使书籍不受伤害,又可以方便快速地找到续读的位置。

  长大后,我逐渐意识到书签的收藏价值。原来,小小书签如同邮票、火花一样包罗万象,这里面既有风景名胜,也有古今人物,还有花草虫鱼。另外,书签的材质也很丰富,竹子、皮革、布帛、金属、玻璃、贝壳、羽毛等,形状也五花八门,各有千秋。在我眼里,书签集艺术性、收藏性、欣赏性于一身。

  我收藏的书签大多有时代的烙印。比如《向雷锋同志学习》这枚书签是文革时期的,它是《雷锋日记》里的配套书签,雷锋的微笑与毛主席的题词让人倍感亲切,小小书签一次又一次地让我重温了伟大战士短暂而光辉的一生。特殊年代的书签还有宣传作用,比如这枚《饭前便后要洗手》就是上世纪五十年代的卫生健康宣传画,这种无言的提示存在于当时社会的各个角落。改革开放后,我又收集了一些风景名胜书签。当时许多景区推行“买门票送书签”活动,于是书签变成了风景区对外宣传的一道窗口。

  进入21世纪后,我还学会了DIY,自己亲手制作树叶书签。我用清水把树叶洗净,放到阳光下晾干,然后用刀刮掉叶面,留下叶脉,涂上自己喜爱的颜色,一个别致漂亮的“叶脉书签”就做成了。把它夹在书中,别有一番韵味不说,还特别有成就感。我曾经制作过一枚枫叶书签,火红的枫叶在书页里格外显眼,好像秋色不曾褪去。此外,我还藏有贝壳、蝴蝶翅膀等材质制成的特殊书签,它们也很招人喜爱。 (张帮俊)

  来源:西安晚报

(责编:潘佳佳、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