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纸上黄金:书画收藏与鉴赏

2015年02月26日11:00    来源:雅昌艺术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纸上黄金:书画收藏与鉴赏

  中国书画的地位及价值无法估量,酷爱书画作品的人,除收藏欣赏之外,还是一种保值、增值的投资方式。许多书画收藏品不仅是历史的载体,同时更是美的化身。人们通过收藏,可以丰富审美情趣,提高艺术修养。

  书画收藏是文化,是学问,也是乐趣。既是书画家,又是鉴赏家的张大干曾深有感触地说:“夫鉴赏非易事也。其人于斯事之未深入也,则不知古人甘苦所在,无由识其深;其人之已深,则好尚有所偏至,又无由鉴其全,此其所以难也。盖必习之以周,览之也博,濡之也久,其度弘、其心公、其识精、其解超,不惑于前人之说,独探乎斯事之微,犀烛镜悬,庶几其无所遁隐,非易事也。”书画正是由于其难,且具有的极高的艺术性和不可再生性,使得本身的价值、价格相对稳定,并随时间的推移、经济的增长而呈不断上升之势,具有更高的稳定性和回报率。即使在经济危机的形势下,顶级古玩艺术品仍在市场的风风雨雨中胜似闲庭信步,屡创佳绩。

  书画收藏乃鉴赏之事

  所谓鉴赏包括鉴定和欣赏两个方面。鉴是指鉴别藏品的真伪、优劣,这不仅需要技术上的支持,而且需要学识修养,博览群书,广积资料和实践经验的专家。赏则是对藏品的赏析。对初涉书画收藏的新手来说。“鉴”的能力不必俱备。但“赏”的能力必不可少。首先要有一定程度的书法、绘画、篆刻方面的基础及修养,在欣赏书画时,要能够看到书画的意境、涵义;其次是了解书画创作的基本方法与创作过程,只有通过观看和悉心研究书画作品来提高自己的眼力和评判水准,才能够藏有所获;再次是多跑美术馆及画廊、展览和拍卖会,多看实物,观赏名家作品真迹的艺术风貌,了解一些书画作伪的常识。既看真迹,也看赝品,多进行真伪对比,多请教名师藏友,在观赏实践中领略其奥妙,提高对书画的鉴别能力;最后还要从藏品的笔墨、技巧、气韵、色彩、质材、题跋、印章几个方面入手,注重了解画家本身的经历、所处年代、创作过程、个性风格、笔墨程式、书画流派等辨证分析,立体考证。不然,花了大价钱,买了一张假货,那真是废纸一张。

  书画收藏是复杂之事

  书画收藏和投资本身是很复杂的事情,但也有些基本的技巧可循。首先不要做超越自身能力的投资,要量力而行。尤其是在起步阶段,谨慎为宜。拍卖市场售出的书画,少则几千几万,高则数十万,上百万,初入门者最好留意那些中等名家的作品,往往价格不高,但质量较好;其次不要购买有争议的作品。因为书画市场上伪品甚多,如不细心,以真货的价买了假货,不仅丢了资金,还会挫伤个人锐气,挫伤自己的胆识;再次不要四面出击,广泛收集。要选择一个门类,或者某个时期,某种题材,某个画派,甚至某个画家的作品,集中精力弄懂弄通某个类型或某个画家作品的行情,掌握其艺术特征,做到心中有底有数,这样才会稳操胜券。如果要广收博采,那必须有高深的资历和雄厚的经济实力,才能达到目的;注意收集各种有关资料进行系统的了解和研究,例如书画报刊、艺术投资文章书籍、拍卖图录和拍卖成交价格表,只有广泛地收集信息,分析信息,才能保证投资的收益;最后要把握好出让时机。出让艺术品,是艺术品投资的后续劲作。只有出售,才能获取收益。

  画收藏实为嗜好之事

  如果你仅仅希望通过收藏书画而实现投资获利的目的,那么,我建议你还是趁早打消这个念头,以免蒙受经济上的巨大损失。因为无论是从事哪种方式的投资,如果投资者希望提高获胜的概率,都要多学习多思考多研究多分析。这是很容易被忽略的隐性投资成本。如果你喜欢书画的话,让你花费大量的时间欣赏和研究书画,应该是一种享受;如果你毫无兴趣的话,这将是一个成本高昂,并且效果不佳的痛苦过程。因此,对于收藏者来说,不仅应该关注收藏的经济回报,而且应该重视收藏的乐趣,才能真正实现快乐收藏,并且不时获得意外收获。

  收藏既可以带来经济收益,也可以带来精神享受。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正是收藏投资迥异于证券投资和房地产投资的重要特点,也是人们热衷于收藏的重要原因。正如观复古典艺术博物馆馆长马未都所说:“收藏本身就是财富积累的过程。”对于收藏者而言,将目光专注于收藏本身所带来的不经意回报,在很多时候都远远高于将眼光专注于投资本身所带来的预期回报。

  影响书画的价格因素

  一、艺术品价值

  一般情况下,艺术价值与经济价值大抵一致。一件艺术价值很高的作品,其经济价值自然不菲。这里的艺术价值是指技法的难度、高度,时代气息,格调修养和风格等。

  二、作者知名度

  有时候一幅相当优秀的画作,因为画家的名气所限,价格总是上不去。而一张普普通通的画,只因是出自名家之手,价格却惊人的高。

  三、作品存世量

  按照供求规律,供不应求的作品,价格扶摇直上。这就是为什么画家去世后,价格往往会上升的原因。

  四、力作与庸作

  作品的精与劣影响着作品的价位。同一画家的作品,精品力作与应酬之作不可同日而语。如同样是张大千的山水画,代表作《石壁寒泉》可拍卖至100万元以上,而一般作品如《林壑闲游》仅值数万元。书画市场上作品应尽量买真、精、新。真是前提,精是到位,新是货色和品相成色。

  五、题材的意义

  题材不同,大大影响书画价位的确定。如傅抱石的代表作《丽人行》,取意唐代诗圣杜甫《丽人行》,从一侧面反映盛唐雍容气象,也暗合现代人优美的审美性情,价格升至1078万元的天价。而他其它题材的作品却在数万至数十万元间。

  六、审美的差异

  审美意识既有客观的社会标准,又具丰富的个性差异。每个收藏书画的人都有理由保持自己的主观爱好、趣味。如李可染、陆俨少,在上海、广州、北京等地价位不一。北方人喜李可染,南方人收陆俨少。

  七、人为的拉抬

  健在书画家的作品价位是不稳定的,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人为的炒作。现代社会的宽松环境和开放心态,使许多人在利益的驱使下,不择手段地包装、炒作作品,这在拍卖行中并不鲜见。有些官僚的书画作品价格,靠一些职位和利用别人趋炎附势,甚至拉抬至超过清代画家的价位,一旦职位变化,就会严重下跌,短时间很难再达到原来的价位,这显然是人为炒作。谁跟风吃进,很可能全线套牢。

  八、科目及形式

  中国画分山水、花鸟、人物三科,中国书法有楷、草、隶、篆、行五体。一般来说,山水画价高于人物,人物画价高于花鸟,楷书价高,行草次之,篆隶再次之。尺幅的形式大小对于作品的卖点有一定的决定作用。也需要买家擦亮双眼,多收藏一些精品作品以期待更大的升值。

  书画保存的技巧

  字画,不论是立轴、屏、对联、手卷、册页,还是扇面、斗方,基本上属纸质品和丝织品两种,因为都含纤维质,所以具有吸湿性。装裱字画用过的糨糊,含有蛋白质和糖,这又是蠹虫赖以生存的食粮。一幅字画若不精心保管,就很容易遭受各种侵蚀,从而损坏变质。

  凡收藏的字画,最好放在封闭的箱、橱、柜内,使字画能拥有一个稳定的有限空间,避免直接受侵蚀和污染。但这并不是说一旦放进去就万事大吉,因为它还是会受到侵蚀的,被虫蛀是常见的一种毁坏现象。大约每年5月左右,随着温度的升高,蠹虫也大量繁殖。防止的办法,可用樟脑丸或上海产的樟脑精块等类药物驱虫。使用时可以将樟脑药放在字画的周围。此药一年之中最好分期放二次,第一次在3至4月,第二次在10至11月,这样防虫效果更好。

  放在箱、橱、柜内的字画除放药外,还要做到勤翻动,及时清除不洁之物。每隔半年左右就要展开字画看看,特别是梅雨季节过去之后,最好能分批将字画取出来挂几天进行“晾画”,这样能有效地防止字画生霉。

  霉菌在潮湿、温暖和黑暗条件下最易繁殖,因此,字画的贮藏空间的温度应保持在14℃至20℃左右,相对湿度在50%至60%。若室内相对湿度偏高,容易引起纸张受潮而滋长霉菌;而太干燥又容易引起字画的翘曲变脆。一般的家庭遇天气干燥时,可常用湿墩布拖地,或在房内放盆水。天气潮湿时,尤其在雨季,尽量少开窗户,这样可以使房间的湿度得到相应的控制。

  长期悬挂在外面的字面,会受到太阳紫外线的辐射,使字画颜色褪淡,字迹模糊,发生纤维的老化、变脆。因此,一般不要将珍贵的字画长期地挂在厅室里,更不要挂在太阳能直射到的地方。应挂一段时间再收藏起来。若字画数量多,则可以采取轮流悬挂的办法。这样做,既能展现收藏字画的不同风格,又能延缓老化变色过程。

  尘埃也是字画的大敌之一。挂在墙上,或存放在箱、柜中的字画,同样会受到尘埃的影响,细小的尘埃沾在字画表面,遇到一定的湿度,它会成为不洁净的小颗粒,等小颗粒的水分蒸发,就会在画面上留下黄色斑点。

  除此之外,对字画保护还应注意在欣赏观看时,不要用手接触画面,更应避免唾沫沾染。展开和收卷时不要将画折坏留下折痕。在收、拿、卷、挂字画时,一定要格外小心,动作要轻。

  很难想象,一个无心钻研书画本身的人是个爱书画的人,佳作到他跟前,他不可能抓得住,即使侥幸得到,也不会被保留住。在市场上屡见不鲜的是,许多人手中握着宝贝,而他自己懵懂不知,佳作轻易的就被放弃;而一些具有相当艺术水平,或有极为深刻人文内涵的作品,并不被人了解,以低廉的价格易手。所以,必要而深入的学习是收藏之基石,也是投资的保障,更是艺术的熏陶与涵养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付出了多少艰辛,就会有多少乐趣,也会获得多少身心和收益上的双重愉悦。

  来源:雅昌艺术网

(责编:鲁婧、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