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升官图:穿越千年的官场桌游

2015年02月11日09:16    来源:中国文物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升官图:穿越千年的官场桌游

  从2月3日开始,北京首届迎新胡同庙会在西城区铁树斜街93号院博物馆里正式拉开帷幕。如果说其他庙会都是以小吃和杂耍为主,那么本次迎新胡同庙会则主要是带您玩儿。主办方特地准备了许多“古老”的玩具。其中,人气最高的当属“升官图”,作为一款有着“古代最早桌游”之称的古老游戏,几乎每一位看到它的游客都会忍不住上前一试身手。在庙会举办期间,中国文物网记者也在现场体验了这款游戏,同时还采访到了老北京民俗专家李石,他也向记者介绍了“升官图”的玩法和相关知识。

  穿越千年的官场桌游——升官图

  穿越千年的官场桌游——升官图

  古老游戏 穿越千年

  据李石介绍,升官图又名彩选格、选官图,是中国古代的图板游戏,首创于唐代,据说首创者就是唐朝的李颌,这位出生于湖南永州宁愿县下灌村的李颌也是自隋朝开科举制以来的江南首位状元,据说他同时也是发明麻将的那个人。直到北宋著名史学家刘攽根据西汉秩升制度,才将这款游戏首次定名为“升官图”,到明、清时也均称其为“升官图”,后又延续至民国,跨越千年而经久不衰,足可见该游戏魅力之大。

  升官图曾经是中国古代非常流行的一款大众化游戏,在旧时的北京四九城里面,也是老百姓们特别钟爱的消遣之物。据《京都风俗志》记载清代除夕盛况时:“家庭举燕,少长欢喜,儿女终夜博戏玩耍。”这里所说的“博戏”,其中之一就是“升官图”游戏。李石告诉记者,“在过年时,孩子们往往会通宵达旦地玩升官图游戏,大人们也非常鼓励孩子们玩这个游戏,想以此来激励孩子们刻苦读书,培养他们的良好品德,以求长大后能够步入仕途,飞黄腾达。”

  古代官制 寓乐于学

  “升官图”主要按照当朝的官制、行政机构、品级、官衔,升迁贬黜等诸项开列在棋盘之上。在“寓乐于学”中,参与游戏者也可了解古代官制的相关知识。对此,李石也指出,老北京的“升官图”玩法仍保留了较多的前清和民国风俗。如果玩熟了老北京的“升官图”,那么对于清代官制也就能够做到大体上了然于胸了。

  曾经有人对“升官图”给出过这样的评价:“升官图的发明者与改进者都是很有风趣幽默感的人,他们把一个个平日里正经得吓人的官员们的统治金字塔当成一个娱乐来调侃。升官图经历千年成为雅俗共赏的游戏,老百姓做不了实际的官,却可在游戏中体会当官的感觉”。或许,这也正是这款游戏之所以能够历经千年而经久不衰的一个最为重要的原因了吧。

  为官之道 蕴藏其中

  出现在93号院博物馆迎新胡同庙会中的“升官图”游戏,为清代官员版本,设计最多可四人一起玩。其游戏方法为,四人轮流捻陀螺。按照陀螺上的字和图中相应位置的判词决定前进或者后退。所用陀螺的四个面各写有“德”、“才”、“功”、“脏”四个字。其中,“赃”顾名思义就是贪赃枉法,这在任何一个朝代都是为官大忌,连续扔出几个“赃”,那基本上就输定了。整个游戏遵循先取得功名,再进入仕途的玩法原则,从白丁开始按照古代官员的升迁之路,能够最先荣升太师之位,并再掷出“德”字者即为最终的胜利者。

  记者在庙会现场也亲身体验了一把 “升官图”游戏,从中还真发现了不少古代的所谓“为官之道”。首先就是“出身”很重要。比方说,如果你仅仅只是个举人,那么要想直接当官的话,也仅仅只能当个地方上的末流小官。而如果你是状元出身的话,那么很快就可以成为位列朝堂的大员。另外,还有一点就是当游戏者位列“三公”,也就是太傅、太师、太保之位后,如果出现“脏”的话,也只是“免贺”而已,也就是说不会得到类似贬官这样的惩罚。对于,这一点,李石也表示,“从这方面来看,升官图游戏其实也真实地反应了古代封建社会中的一些糟粕,即存在着所谓的“刑不上大夫”,也就是在法律面前人人不平等的做法。”(编辑 白頔)

李石

  李石

  专家简介:

  李石,老北京民俗专家,现为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北京民俗学会会员,北京诗词学会会员,西城区作家协会会员。自2006年开始连续四年担任北京市民最喜爱的庙会灯会评委,自2010年开始参与北京众多传统节日文化活动的策划,其策划和参与的活动有的曾获得过北京市级的文化魅力大奖。

(责编:鲁婧、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