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一座古村落作价300万吨煤

2015年02月10日08:29    来源:楚天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座古村落作价300万吨煤

  印锦程

  据央视报道,山西晋城市泽州县半坡古村,有明清时期的院落古宅六七十处。2007年,该村被认定为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而就在同年年底,当地政府以煤矿开采为由,强制迁走全村近200户居民。之后,又以复垦的名义将这里的古宅强制拆除。(2月2日《经济半小时》)

  当地政府与煤企达成协议,迁走占地32亩的半坡古村,可采掘原煤300余万吨,如果按照500元一吨的均价计算,可为企业创造效益15亿。为了脚下的煤,断了历史的路。半坡古村多为明清时期所建,由罕见的青石砌成。如今古宅大部分被拆毁,面目全非。更离奇的,是村民为之四处奔走后,家园竟被一群不明身份的人纵火烧砸。报案后,至今也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楼庆西甚至曾感叹,“古村落的保护,比保护一个故宫更难”,可见文保工作的困境。此外,征地、拆迁、采矿……千丝万缕又千头万绪,岂是一个部门能“乱作为”?从这个意义上说,也许半坡古村的命运,只是冰山一角。

  一座古村落与“300万吨煤”,在天平上称量出的,不仅仅是“利益”二字。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