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头顶国字号 古村落就能保得住吗

刘秋宜

2015年01月07日08:49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头顶国字号 古村落就能保得住吗

  刘秋宜

  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国家旅游局七部门公布了第三批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名单,广东再添35个入围村落,其中清远就占据了6个。

  随着城镇化的发展,传统村落慢慢衰落的现象日益明显,加强传统古村落保护发展刻不容缓。在这个紧要的关头,进行“国字号”的评比,折射出政府对待古村落不再是任其自生自灭的态度了。有媒体报道,清远辖区县市的古村落多已凋零,没有及时进行维护和维修。即便有的古村落名声在外,仍然跳不出“空心村”的窠臼。

  事实上,近几年保护传统古村落的声音也是此起彼伏。传统古村落不仅仅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现代都市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系得住乡愁”的精神寄托。保护古村落,不仅仅是维系农业社会的生活架构,也是保存一份传统文化的鲜活样本。

  保护工作,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开展。可是,诡异的是,列入保护名单的古村落非但没有得到很好的修葺,反而加快了它自身的毁灭。正如学者冯骥才所说,每座古村落都是一部厚重的书,但我们还来不及阅读它,就很快在城市化的大潮中消失不见了。个中缘由,既有在村落面对城镇化加速的无奈,也有村民主动逃离农村的不得已而为之。

  可以说,引起政府重视,确实可能延缓古村落“空心化”和衰败的趋势。不过值得留意的是,政府一旦重视,接踵而来的将是商业化开发,这类例子不胜枚举。将石板路掀开,绣上水泥大道,将传统房屋推倒重来,立起一栋栋仿古建筑。村民也不再是以耕作为生,而是开起宾馆酒楼……过度商业化开发导致古村落变异,这并非保护传统村落的初衷,某种程度上而言,这类“保护”造成的破坏要甚于村落的自然凋零。

  此次清远6个传统古村落入选第三批“国字号”,可是头顶“国字号”就一定能保得住它们吗?可想而知,接下来,将有县市省几级政府加大投入,但是清远财政力量极其有限,引起民间资本进行运作必将成为首选。届时,清远古村落将又在过度商业化与空心化的天平之间左右徘徊,真正的古村落保护又该从何谈起呢?

(责编:赫英海、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