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AAC艺术中国将在故宫派发艺术成绩单

杨帆

2015年02月02日08:22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AAC艺术中国将在故宫派发艺术成绩单

  历经八年,由雅昌集团主办的AAC艺术中国成为中国当代艺术具有学术性、公信力和影响力的评选平台,也是中国当代艺术历史的记录者之一。29日,第九届AAC艺术中国评选在京正式启动。今年,在组织结构、评选机制和奖项设置上进行了深度调整,更加强调对当代艺术的“态度”。在奖项设置上,今年AAC艺术中国将原有的13项大奖减至3项大奖,分别是:年度艺术家大奖、年度青年艺术家大奖和年度艺术出版物大奖,今年5月在故宫将会正式揭晓获奖名单。

  故宫里颁三项大奖

  今年AAC艺术中国提出了“聚焦当代艺术”的口号。雅昌方面表示,AAC艺术中国今年将原有十三项大奖进化为三项大奖:年度艺术家大奖、年度青年艺术家大奖和年度出版物大奖。雅昌集团互联网事业部及雅昌艺术网总经理关予说:“这其中最大的变化是把原有国油版雕等奖项的分类方式取消了,因为各艺术门类之间的边界越来越模糊,尤其是跨媒介当代艺术作品的运用越来越广泛,从而AAC艺术中国在评选中取消了原有的艺术门类分类方式。”

  三项大奖的设置依然秉承学术性为原则,涉及实践与研究两个方向。年度艺术家指向对当代艺术具有较明显的推动力;年度青年艺术家所代表的则是其艺术上的突破性,从其艺术创作中呈现未来的可能性。之所以要在故宫里举行发布颇具影响力的艺术“成绩单”,关予的解释是:“故宫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最重要的建筑载体和文化载体,两者的结合其实是独属于中国的特别有趣的现象与组合方式。”

  百位评审严格把关

  为了不断优化评选机制,在对国内外艺术大奖的评选机制进行大量调研之后,本届评审委员会与评选机制进行调整:扩大评委阵容,在原有26位终评评委的基础上继续邀请国内外文化艺术领域的权威评论家、策展人、专家学者参与,着重邀请长期参与并关注海外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批评家、策展人,最终由百位专家评审团组成顾问委员会。

  最终,将在顾问委员会中邀请9至11位专家组成本年度评审委员会,评审委员会在月度观察报告基础上补充提名并进行评选,最终完成三项大奖各30名入围名单,5名提名奖与唯一获奖人。雅昌文化集团万捷董事表示,AAC的评选目的就是有利于国内外艺术欣赏及消费人群理解中国主流艺术,增强对中国优秀文化的认同,有利于国际艺术市场和学术界客观、全面、深入地了解中国艺术的发展状况。

  华西都市报记者杨帆

(责编:赫英海、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