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专题>>第八届AAC活动专题

第八届AAC艺术中国终评会举行  十三项大奖最终落定

2014年05月22日14:40    来源:AAC艺术中国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第八届AAC艺术中国终评会举行 十三项大奖最终落定

  2014年3月18日,第八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评选(2013)终审评选会在北京雅昌艺术中心举行。

  本次终评会让持续三个月的第八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评选进入最后关键环节。自2014年1月6日开始,AAC艺术中国初评评选正式在北京开启,历经两个月,在北京、深圳、武汉、上海四地共完成十项初评评选与十场年度艺术论坛。最终,AAC艺术中国终评评委团继续秉承为艺术行业进行年度总结与评选的职责,对各个类别的奖项进行了严肃评审。

  在评选开始之前,AAC艺术中国组织委员会主席万捷首先就2013年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评选规则与完善方式进行介绍;之后,本届AAC艺术中国评审委员会轮值主席朱青生提出“逐渐清晰:当代艺术作为未来的方向”的评选主题,并对此进行解读。终评评选开始,组委会主席万捷先生退场回避。

AAC艺术中国组织委员会主席万捷介绍2013年AAC艺术中国评选新举措

本届AAC艺术中国评选轮值主席朱青生

  AAC艺术中国的评选机制在延续历届评选的基础上进行了优化完善,并在今年做出了新的战略举措:

  首先,在奖项设置方面,本年度AAC艺术中国首度增设年度艺术策展人大奖,旨在奖励当代艺术领域策展人的巨大贡献。还包括学术类奖项:年度艺术家(装置多媒体、水墨、油画、雕塑、摄影、书法)、年度青年艺术家奖、年度艺术展览奖、年度艺术出版物奖;特别奖项包括特别贡献奖、终身成就奖和最具中国影响力的外国艺术家奖项,共13项大奖。

  其次,在评选办法上更加强化初评的重要性,将各学术类奖项原有的五位初评小组成员增加至十位;将初评在整个评选中的权重大幅加强,将原有初评评选出的前十位候选名单缩减至前五位候选名单。每组由组长邀请共计十位初评评委参与评选,初评评委包括各个艺术门类的专业批评家、艺术家、学者和艺术领域内的知名人士组成。初评评委在初评资料的基础上完成提名并进行投票评选,经过三次提名之后投票选出前五名入围名单。对初评权重的强化是整个评选的基础,决定了评选结果的专业性。

  在终评会上,由15位当今国内文化艺术领域的权威评论家、专家学者组成的专业评委团,依据每个奖项的评选标准进行综合评审。每个奖项的评选首先由初评小组组长对本类别初评情况进行介绍,之后进入评选阶段,并以现场唱票的方式,完成了十项学术类奖项的五进三、三进一评选,并最终评选出了第八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评选(2013)的十三项大奖。

  最终评选结果出炉之后,各参评评委在最终评选结果的获奖名单上签字确认。值得一提的是,本届AAC艺术中国评选开始执行严格的回避制度,多位评委都因回避制度而退出终评评选或取消参选奖项。

  参加本次终评会的15位终评评委包括第八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的评选轮值主席朱青生,终评评委冯博一、龚继遂、黄专、贾方舟、鲁虹、皮道坚、邱振中、舒可文、孙振华、俞可、殷双喜、杨小彦、叶永青、张颐武;其中,广州美术学院教授黄专是新增评委。

  在评选结束之后,评委们针对AAC艺术中国评选规则和评选标准进行讨论商议,各抒己见,直言不讳地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自己的建议,以期待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评选不断改进完善,在未来真正成为“艺术界的奥斯卡”。

  2014年3月21日,“第八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评选(2013)”新闻发布会在故宫举行,届时将会公布各个奖项中的五名入围者,而最终获奖名单将于5月28日晚在故宫举行的AAC艺术中国巅峰之夜颁奖盛典中公布。

(责编:潘佳佳、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