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雍正不仅是个好皇帝,还是个文艺范儿【3】

江兵

2014年12月11日09:42    来源:99艺术网    手机看新闻

  生活充满趣味,要求精细而有情调

  雍正登基后日日忙于朝政,但生活上却不乏情调,总喜欢捣鼓一些新鲜好玩的文玩器物,而且事事巨细。据《养心殿造办处史料辑览》的记载,雍正曾接干预工艺品的设计和生产,并留下了大量指点设计制作的谕旨,在这些谕旨中,不仅对工艺品的款式、纹样、颜色、做工一一指点,还自有一套评判标准,且想法独特,务求尽善尽美。例如:雍正九年(1731年)五月初四、二十日、二十四,短短20天内,雍正接连下了三道旨令,制作盛鲜花的象牙花熏盒、象牙花囊、象牙香袋。

象牙雕花香盒

  象牙雕花香盒

牙雕小花篮

  牙雕小花篮

  雍正很喜欢用鲜花来装饰房屋空间,甚至可以说是一种痴迷,如雍正九年下旨:"黄圆香袋略大些,做一象牙雕透地花囊,盛鲜花用,亦可盛香袋用,若香袋无味亦可以换得。钦此。于六月初六日做得象牙透地香袋二件。"他喜欢自己设计各式各样的盛花的香器,雍正在位时期,几乎处处都有吊挂在半空的香袋,起着芳香空气的作用。而这些香袋里很多盛的是鲜花。前人香袋多以干燥的芳香花卉为制作材料,而雍正偏偏喜欢用鲜花,显示出雍正独特而高雅的生活品味。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张卉、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