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专题>>无界·跨界——两岸艺术交流展暨第三届两岸艺术新天地论坛

教富斌论艺:绘画是“心之所动”

2014年12月05日15:12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美术出版社副编审 教富斌:

绘画的两个要素:一是性灵,二是学问。无性灵不能驾驭笔墨,有学问才能表达思想,必须于性灵中发挥笔墨,于学问中培养意境。

要在学习绘画的过程中逐渐分清哪些是自己的本来面目,我固有的,是好东西;道听途说、攀援依傍,是不好的。

中国画玩的是格调,人有器识,艺尚格趣,舍此无从玩味。否则,不如市井烧烤大块朵颐来得痛快而尽兴。

“专家点头,群众鼓掌。”此寻常境界也,于艺术而言,专家、群众的眼睛未必是雪亮的。

闲愁困厄皆可为艺术,独富与贵不可为,所谓“文章憎命达”是也。

艺术绝不仅仅是学识与笔墨的问题,是柴米油盐,是人情世故,是人的风神气度。

中国画不宜心思繁密,用心于“做”,得效果之表象。贵一笔出而优劣见,所谓“一念动,而刹那充满宇宙”。

对于传统,多关注在如何创新,我最看中的是传承,真正下大功夫去研究古人的一招一式,体会古人的用心。更重要的是看古人怎样把自己的心胸落实到自然面前,怎么把它从物理转化到画理,体会怎么把自己的心性和自然统一起来,古往今来,桑田沧海,人事变迁,独心性与自然的契合,始终是人面临的大课题。

当代就是 “当下”,我们眼前之谓。面对“当下”重要的是守住立场,道中庸以致中和,达极高明。以此价值来衡量,才不至于困惑、不知所措。失去价值的认定,所谓小资、流行、时髦、新奇、或者转型,只是肤浅而已。

绘画与说话一样,就是“心之所动”,有感而发。不说大话、假话、谄媚话、刻薄的话,更忌无病呻吟。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