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专题>>教富斌国画作品网上展厅

简淡古雅说老教

徐生

2013年02月27日15:01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吾友教富斌,同辈友人皆呼“老教”。或曰:彼年不过三十许,何以称老?诸友默契,戏言耳,有老友之意。然余近观老教之作,气格前就,笔墨间微有“老”意,诚可喜也。

夫中国画评,简言之,一观气韵,二论笔墨,如是而已。画失气韵,其可观乎?或曰气韵非师,亦非尽然。何也?此多由天性、修养所至,非可一味强求;又需经年累月,以丰厚文艺修养入画。虽然,名师高徒,潜移默化,得无益哉?

老教自幼喜画,九八年入南开大学学习,师从陈玉圃先生;后赴天津大学读研,得导师王学仲先生教诲。陈公笔墨清雅,王公最重“炼意”,老教平日亦好古典文学、文论,画中自然流露静淡之气。观其近日所作“游古册”,有求索上古名画家之心,何也?力求迹意简澹,雅正清新之道。

画贵有古意,尽人皆知;又贵有“老”意,刘道醇《圣朝名画评》曰:画有六要,格致俱老其一也。画者需经岁月积累,得心应手,使墨有度,笔有序:简而不空,繁而不杂,焦而不滞,干而不涩,诚非易事。老教得陈公清淡之气,复思炼意:《琴台》连绵相属,气脉不断;《夜雨图》笔墨灵动,有淋漓尽致之感,此等作品略显己貌。

三径就荒,松菊犹存。携幼入室,有墨盈砚。虽无古贤引觞自酌之举,常有眄庭怡颜之乐。老教为人热诚坦荡,又能以静心事画道,所作多修琴、归山、野人荷酒、寒林山水,力追古人简淡雅正之迹,异日当可更进一步。

 

(责编:赫英海、董子龙)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