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官员爱玉本无罪 罪在能办玉石展

袁云才

2014年11月02日08:18    来源:新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官员爱玉本无罪 罪在能办玉石展

  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因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日前被提起公诉。他爱玉成痴,说起玉石“顿感精神、眼睛发光”,平时看电视、看书,玉不离手。“短短几年间,倪发科玉石藏品之丰富可开办玉石展。”他被起诉收受价值1200万元的和田玉,帮人低价购买探矿权,挪用国家保障房用地指标;20多次收受贿赂,从财政中挪用6亿元对矿老板“超常规奖励”……在倪发科“权力圈”中,安徽六安市、国土系统、地矿系统的多名厅级官员因贪腐获刑或受审,他们为“矿老板”非法获利提供帮助,致国家财产损失接近19亿元。  10月30日 新京报

  不妨办个受贿玉石展

  何不“起而行”,立即动手,办一个玉石展,名称就叫做“倪发科受贿玉石展”。

  这个玉石展,一是可以让我们大开眼界,见识到各种价值连城的玉石。慨叹之余,也就能够认识“雅贿”这种腐败新品种,从而警示官员注意自己的“爱好”,也警示公众注意这种腐败新动向。二是,得知贪官受贿那么多玉石,能激起人们对腐败行为的愤怒,从而增强坚决反腐的决心。三是,当我们看到矿业公司老板吉立昌花几千万行贿,却获得“收入”19亿之后,就会既痛恨老板的无孔不入,又体会到反腐败之艰难。四是,展览可以宣传“伸手必被捉”的原理,具有正面教育意义。

  据说,吉立昌多次专程带着玉石专家坐飞机去新疆,买回玉石供倪发科挑选。若是把那块价值350万的美玉展示出来,肯定令人印象深刻。这样的反腐教育,显然比聆听动员报告更有趣,甚至也比贪官的警示报告有趣,也能将枯燥的思想教育变得更加生动活泼。我们可以组织党员干部去参观,并要求进行理论联系实际的讨论。

  若是专门就倪发科的腐败历程办展览,可以把他用假粮仓欺骗朱镕基总理的“前科”也逐一展示;还可以专门围绕收受的玉石办展览,把六安市原副市长权俊良、安徽省国土厅原厅长陈良纲、安徽省地矿局原局长李学文等人收受的玉石集中起来,以倪发科为主,办一个腐败玉石展。

  当然,用贪官腐败被捉的事实,警示官员不能搞腐败,层次还不够。应该进一步揭示贪官为什么腐败,仅仅归结为“放松了学习”显然不够,必须从监督上找根源,从制度上堵漏洞;如果能揭示我们用人制度的问题,深挖贪官边腐边升的责任和制度漏洞,追究反腐败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那就更好。这样的展览既警示官员、政府和主管部门,更警示了全社会。

  由此,不妨顺着这样的思路推而广之:全国各地都可以举办本地的警示教育馆、反腐败成就展等,也成为对官员进行反腐败教育的基地。这样的基地,与传统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可以相辅相成—身边的好人可以引导我们学习,身边的贪官也应该更能发挥警示作用。 殷国安

  别让贪欲扭曲雅好

  古人云玉有五德,即“仁、义、智、勇、洁”,人们也常用美玉来比喻高尚的品节,如“一片冰心在玉壶”等。可是,安徽原副省长倪发科,却受贿价值上千万元的和田玉,美德的象征之物竟成了权钱交易的赃物,实在令人遗憾。

  也许,倪发科对玉的痴迷是发自内心的,但他这种“雅好”,在无穷膨胀的贪欲扭曲之下,发生了严重的畸变。玉在他眼中,“品德”的属性早已无影无踪,只剩下了赤裸裸的金钱价值。正所谓利令智昏,才致贪婪攫取无度。因此,与其说倪发科爱玉,不如说他爱的是“孔方兄”,其“雅好”看似雅而实则极庸俗、极肮脏。这不仅是对党纪国法的践踏,也是对美玉本身的亵渎和糟蹋。

  现实中如倪发科之类有某种“雅好”的贪官,并不少见。“雅好”没让他们变成雅人,却沦为罪人,就在于失去监督的权力助长了贪欲。比如原江西副省长胡长清,本来写得一手好字,却偏将这爱好绑到权力身上谋取私利,最终欲壑难填走上不归路。更多贪官则纯属附庸风雅,明明不喜欢书画,却也以“雅好”作幌子企图掩盖权钱交易之实,那更成了可笑的自欺欺人。

  日前结束的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完善惩治贪污贿赂犯罪法律制度,把贿赂犯罪对象由财物扩大为财物和其他财产性利益”。这对有各类“雅好”的官员再次提了个醒:“雅贿”并不改变贿赂的实质,惟有以敬畏法律来遏制心中欲望,才能洁身自好,玉如其人。 星辰在线 袁云才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