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倪发科受赠玉石可办展 权力圈致国家损失19亿

2014年10月30日08:2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倪发科受赠玉石可办展览 权力圈致国家损失19亿

  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因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日前被提起公诉。现年60岁的倪发科,被起诉收受和田玉价值1200万元,帮人低价购买探矿权,挪用国家保障房用地指标;20多次收受贿赂,从财政中挪用6亿元对矿老板“超常规奖励”……在倪发科“权力圈”中,安徽六安市、国土系统、地矿系统的多名厅级官员因贪腐获刑或受审,他们为“矿老板”非法获利提供帮助,致国家财产损失接近19亿元。据新华社

  【揭秘】

  提到玉石眼睛发光 受赠玉石可办展览

  倪发科从芜湖开始仕途,1999年调任安徽六安主政一方,历任行署专员、市长、市委书记。2008年,倪发科当选安徽省副省长,直至5年后落马。

  倪发科还有多个社会兼职,安徽省珠宝协会名誉会长是其中一个,却是他主要受贿领域。

  倪发科爱好玉石始于在六安市任领导期间,当地发现一种玉石矿,为培育成产业,市里邀请了多名全国玉石专家前来鉴赏、献策,后发展产业未成,倪发科自己却发展成玉石爱好者。

  据有关部门调查,倪发科爱玉成痴,说起玉石“顿感精神、眼睛发光”。平时看电视、看书,玉不离手,脖子上还要戴上一个玉石挂件。

  短短几年间,倪发科玉石藏品之丰富可开办玉石展。

  办案人员发现,在倪发科的玉石收藏中,有很多来自商人、老板的“雅赠”,如安徽大昌矿业公司老板吉立昌、某房地产公司老板黄某等赠送的玉石,总价值达1200万元。为买到倪发科喜欢的和田玉,吉立昌多次专程带着玉石专家坐飞机去新疆,买回玉石供倪发科挑选。房地产公司老板黄某得知倪发科“好玉”,精心买了一件玉器送去,不料倪发科“笑纳”之余并不满意,称“这块玉石的白度不够”。为此黄某另到玉石市场“寻宝”,又花了16万元,买了一块“更完美”的和田玉送给倪发科。

  【案情】

  一次受贿价值350万元和田玉

  自2013年6月接受调查以来,倪发科曾主政或分管的地区、部门先后有多名领导干部落马,其中仅厅级、副厅级干部就有六安市原副市长权俊良、六安市经开区管委会原主任周耀、安徽省国土厅原厅长陈良纲、国土厅原正厅级巡视员杨先静、安徽省地矿局原局长李学文等人。

  据办案机关披露,多名官员涉及与矿产商人吉立昌之间的权钱交易,而利益输送的主要对象,是六安市下辖霍邱县的国有铁矿。

  吉立昌财富迅速膨胀的途径之一,是低价获得国有铁矿的矿业权。其秘诀是针对不同官员的爱好投其所好。

  对倪发科,吉立昌多次送其玉石,最多曾一次送了价值350万元的和田玉;对杨先静,先后4次行贿人民币1001万元、2000美元,满足其“为女儿在北京买房”和“退休后有钱投资”的愿望;对权俊良,23次行贿73万元,并送其北京住房1套。

  受贿后,倪发科以副省长的身份,和吉立昌一起为其公司跑环评、项目审批,帮其低价购买铁矿探矿权,挪用国家保障房用地指标;杨先静为帮吉立昌公司非法获利,多次违反国家法规,在霍邱县3座铁矿的矿业权处置中滥用职权;权俊良则帮助吉立昌公司拆借资金、拆房修路,甚至试图从县财政中拿出6亿元对其“超常规奖励”。

  调查显示,在倪发科、杨先静等人帮助下,吉立昌在霍邱县一些铁矿的矿业权分立、出让、转让中非法获利,导致国家财产损失18.9亿余元。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