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焚香(熏香)留下的文物及焚香炉的铸造史

2014年10月17日08:07    来源:中国文物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焚香(熏香)留下的文物及焚香炉的铸造史

  焚香(熏香)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通常人们为了礼仪将衣服薰香,为供佛时也焚香,更多的是古代文人雅士喜欢在读书、写字的书房内,焚上一柱香,营造“红袖添香夜读书”的意境。焚香留下了很多文化物品。

  在自札达县托林寺白殿中有一幅分治时期《焚香图》壁画,见下图:

在自札达县托林寺白殿中有一幅分治时期《焚香图》壁画

  在自札达县托林寺白殿中有一幅分治时期《焚香图》壁画

  佛教信徒每日起来必焚香供佛,每逢佛日还到寺院或山头烧香敬神。 藏族供佛用的香有两种,一种是加工成一根一根的细条香,另一种是未经加工的碎末香。制作细条香的原料有檀香、爬地柏、麝香、藏红花等,而碎末香一般采自野生的带芳香的植物。

  画面上的年青女子正在用焚烧碎末香敬佛,她鼓腮吹气,使烟香四溢。

南宋时期的《竹石间焚香图》

  南宋时期的《竹石间焚香图》

  早在汉代以前就出现陶、瓷、铜、铁、瓦为材料制成的香炉。元末明初随着铜器铸造业的迅速发展,原先其它材料的香炉,逐渐被铜香炉所取代,明代宣德年间是铜香炉制作的巅峰阶段。

  明代宣德皇帝在位时,为满足玩赏香炉的嗜好,特下令从暹逻国口一批红铜,责成宫廷御匠吕震和工部侍郎吴邦佐,参照皇府内藏的柴、汝、官、哥、均、定名窑瓷器的款式,及《宣和博古图录》、《考古图》等史籍,设计和监制香炉。为保证香炉的质量,工艺师挑选了金、银等几十种贵重金属,与红铜一起经过十多次的精心铸炼。成品后的铜香炉色泽晶莹而温润,实在是明代工艺品中的珍品,宣德炉的铸造成功,开了后世铜炉的先河,在很长一段历史中,宣德炉成为铜香炉的通称。

  宣德三年利用这批红铜开炉共铸造出三千座香炉,以后再也没有出品,这些宣德炉都深藏禁宫之内,普通百姓只知其名未见其形。经过数百年的风风雨雨,真正宣德三年铸造的铜香炉极为罕见。

  为了牟取暴利,从明代宣德年间到民国时期,古玩商仿制宣德炉活动从未间断。就在宣德炉停止制造后,部分主管“司铸之事”的官员,召集原来铸炉工匠,依照宣德炉的图纸和工艺程序进行仿造。这些经过精心铸造的仿品可与真品媲美,专家权威也无法辨别,至今国内各大博物馆内收藏的许许多多宣德炉,没有一件能被众多鉴定家公认为是真正的宣德炉。鉴别真假宣德炉已成为中国考古学中的“悬案”之一。因此,刻有宣德款识的铜香炉,在国际艺术品市场上价格极低廉,远远比不上其它造型的中国古代青铜器价格。

  来源: 中国沉香网

(责编:赫英海、张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