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宋代香炉艺术收藏价值高 官窑比民窑工艺更高一筹

2014年04月04日15:30    来源:新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宋代香炉艺术收藏价值高 官窑比民窑工艺更高一筹

  景泰蓝香炉

  中国自古有香炉焚香之习俗,古人焚香很多,所以香炉的用途很广,除了礼仪环境所需要用的熏衣外,还是书斋里便于诵阅、有益于理解及记忆的文玩清供。

  香炉的材质五花八门,主要有金属、瑜石、磁、陶瓷、紫檀等,形状多样化。香炉大致可分为四类:一是置于桌上的置香炉,如博山形、火舍形、金山寺形、蛸足形、鼎形、三足形、香印盘形等;二是持于手上的柄香炉,如莲华形、狮子镇形、鹊尾形等;三是坐禅时所用的钩香炉;四是灌顶时,受者跨越而以净身之香炉。香炉的器形多种多样,有鬲式、鱼耳、鼓钉、莲瓣、三足、五足、筒式炉等。

  香炉收藏较适合中长期投资,收藏香炉一定要注重技巧。

  从文化艺术魅力来看,宋代香炉无疑是最值得关注的。宋代香炉代表了宋代瓷器的艺术精神,它独特的文化特色使香炉成为当时代表新文化的典型器物,所以具有很高的艺术和收藏价值。

  从香炉“出身”来看,官窑比民窑的作品更具有工艺价值。官窑是由官方营建主持烧造的瓷器窑,专供皇宫使用,只求产品质量,不计成本,可以说官窑所烧造的瓷器代表当时瓷业的最高水平。

  从工艺造型来看,精制的香炉由于其精细的工艺而提升了其价值。因此,那些年代久远、质料名贵、雕工精美的香炉价值不菲。同时,因为香炉的体积大小不同,其价值差距也很大。一般来说,大体积的瓷香炉价值相对高些。当然,也有一些小体积的瓷香炉会例外。

  目前,御制的香炉最受市场的青睐,并常常会引发各路藏家的竞争,另外,有一定年代、材质好、造型好的香炉也很受藏家的喜爱,在市场上也能卖出好的价格。后市随着香炉藏家队伍扩容,香炉的价格还会迭创佳绩。( 马 茜)

(责编:鲁婧、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