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艺术圈的瘾君子都画了什么:high艺术

孙琳琳

2014年10月13日08:27    来源:新周刊    手机看新闻

瘾君子都画了什么?

  瘾君子都画了什么?

  嗑药的确能带来灵感,让画面更抽象、更鲜艳、更有想象力、更富于感情。但这成就以迷乱和毁灭为代价,被毒品控制的艺术家随即失去对人生的控制。

  远古时代,大麻、毒蘑菇等就被先民用来治疗疾病,激发想象和集体催眠,也催生了最早的哲学与神学。《离骚》中提到的花椒、玉桂、兰花、香蕙都能致幻。在幻觉中,萨满沟通祖先,庄生梦见蝴蝶。

  中医说药毒同源,魏晋名士用有毒的五石散行散保健,清朝全民流行以鸦片烟解忧止痛。19世纪欧洲用药成风,维多利亚时期的伦敦沙龙、蒙马特高地的巴黎画室都弥漫着鸦片和大麻的味道。

  为什么要嗑药?因为“人想通过药物、发酵的毒品来创造天堂,就像一位狂人用搭起来的布景替换坚固的家具和真正的花园一样”(波德莱尔语)。

  毒品作用于中枢神经,用后心跳加快,血压血糖升高,大脑思维变得跳跃失控,产生幻觉。它被用于炼金术、通灵术、催眠术,当然还有艺术。

  1797年,英国诗人柯勒律治在鸦片酊的刺激下写就了不朽诗篇《忽必烈汗》;1905年,毕加索抽鸦片后灵感如泉涌,以至在《拿烟斗的男孩》的烟斗里也要画上鸦片;吸食大麻后,患肺结核的莫迪利阿尼画出令巴黎倾倒的长脖子和鹅蛋脸,也导致生命在蒙马特区的陋室里消耗殆尽;墨西哥艺术家弗里达·卡洛一生经历31次手术,酒精、香烟、脏话和毒品让她得以胜任画家、妻子和情人的角色,并画出暴风雨般的痛苦。

  藏在背心口袋里的药,是艺术家随身携带的狂喜,也是痛苦的源泉。他们在飘飘欲仙中产生了无限的灵感,但也被虚无牢牢控制,直至死亡。

下一页
(责编:张卉、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