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第三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参展画家在杭州签约

2014年09月25日14:06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第三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第三次会议暨艺术家工作会议在杭州举行 钱晓鸣摄 

人民网杭州9月25日电(钱晓鸣)9月23日-24日在杭州举行第三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第三次会议暨艺术家工作会议期间,林凡、陈家泠等来自全国各地的参展画家及其代表与第三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组委会签订了参展协议,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浙江省文化厅、浙江省文联、中国美术学院主办,浙江省美术家协会、浙江美术馆、浙江画院承办。

会议由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展览组委会委员骆献跃主持,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第三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艺术总监许江阐述了本届展览的主题。许江介绍,希望借助双年展这个源于西方的展示平台,由策展人来提出思考和遴选的方式,策动一场中国画界的学术研究革命。全国美展是中国特有的文化现象,是一个丰碑,既记载着共和国的发展,又记载着美术的发展,又是一种特殊的尺度,见证了我们成长的足迹,见证了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到今天已十二届了。这样一个巨型活动,波澜壮阔,新人辈出,但是始终有巨大的忧患,我相信大家在欢欣鼓舞的同时仍然忧心忡忡,有诸多的弊端同时呈现。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我个人觉得另外结构的展览变得非常重要,比如说学会或者艺委会的专题性展览,比如说像我们这种双年展,当然更重要的还有大量个展和群展,只有这样一种生态下,一个艺术才能够得到健康的发展,全国美展的举国机制带来的弊端才能够得到克服,

许江说,我们觉得是否能够从中国绘画的观看、绘制、交流的一些基本方式着手,来重建中国绘画的生态,我们能否暂时撇开一些表面的语言之争,回到一个更根源性的生活层面上,来复活当年中国画产生的形式基因。第一届我们针对全国美展的机制,主题是"意之大者",强调意笔的博大。第二届,我们想中国绘画有一个横轴的传统,我们看到的东西在手上展阅,慢慢展阅,边展边阅,甚至是在酒酣之时展阅,这样一组山水的翻卷带来我们一种胸中腾然生起的东西,我们第二届叫做"长卷视界"。第三届展是册页,叫"辑页掇英",把我们的小册页、日课,把我们的平时思考,把我们的格物的东西,大家编辑起来,在这个当中把最英华的东西呈现出来,“辑页掇英”。所以到这个时候,双年展已经形成了一个独特的学术方法和脉络,向传统接续生活,让传统活在今天,这是最关键的东西,以生态触发生机,在中国画创作观看的基础上重建生机。

许江强调,这一次对册页传统的重申,希望重建这样一个审美范式,活化生机。今年3月13日,我们在北京召开了艺委会第一次会议,向艺委会委员们介绍了这个主题,得到了大家普遍的赞成。我印象很深,当时郎绍君先生提出:这是要创造一个温暖的、新兴的、缓缓的阅读世界。今天这个世界翻天覆地的手机,你画还没有讲完,那边已经发出来了,这样一个焦灼的时代,大家多么渴望有一个缓缓的阅读世界。这个主题的背后我们要做四件事情:梳理中国册页绘画传统、检审书简绘画审美范式、活化册页绘画形式生机、再兴绘画日课生活系统。这四句话的背后,我们做了三部分的结构,一是玄览蝶环、思纷群化、书简日课。我们期望能够把美术共同地提到一个高度,然后利用大家的巧手和胸襟找制造一个中国画的新世界。

浙江画院院长、杭州·中国画双年展组委会成员孙永代表组委会和艺委会把第三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36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参展艺术家名单:冯其庸、方增先、林凡、邵大箴、陈家泠、郭怡琮、王冬龄、何映辉、何水法、卢辅圣、王和平、冯远、刘健、张伟民、陈北辰、林容生、边平山、杨金星、李津、李孝萱、张谷旻、李东伟、玫瑰、顾震岩、卢志强、马锋辉、徐累、庄道静、郑力、袁进华、刘西洁、吴顺伊、韩璐、李金国、张见、陈福彬。

中国美协副主席许江与出席签约仪式的老艺术家林凡、陈家泠合影 钱晓鸣摄       

(责编:鲁婧、潘佳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