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一代草圣”林散之书画精品现南京经典春拍

2014年07月31日09:32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南京经典2014春季大拍将隆重推出《中国书画》、《江山多娇——新金陵画派》、《一代草圣——林散之书画》、《最后一个中国画大师——朱新建之夜》、《禅画宗师——圆霖大师书画》、《世界叁——周京新、方骏、范扬》、《艺术南京——南京顶级画家》、《本来面目——金铜佛像》、《匠心天工——瓷器杂项》、《传世国酒——国香馆藏名酒》等专场。

  南京经典拍卖继续推出《一代草圣—林散之书画》专场。林老作品在经典拍卖屡创新高,是经典拍卖的特色品牌,专场每次的成交率都保持在90 ¥上, 2010年秋拍的《山水书法四屏》成交价1120万,作品成交价往往均超过估价数倍,叁年来总成交额2.99亿元,成为南方书画市场拍卖之王,这些都表明市场对“一代草圣”林散之作品的高度认可。

lot115 林散之 毛泽东 诗词十六首

水墨纸本 册页 28×17cm×25题签 毛主席诗词,大立同志属,介屏检。

  备注

  1.葛介屏(1912-1999), 谱名德藩,字介屏,晚年号介翁,安徽省合肥市人。是当代着名书画家、金石篆刻家、诗词学家和文物书画鉴定家, 安徽省博物馆文物鉴定家。

  2.唐大笠(1931-2010),安徽青阳县人,书画先后师从懒悟法师和林散之先生。大笠先生,一生勤奋,博才多艺,在文学、诗词、书画等诸多领域造诣颇深。着作出版有《陇上堂散集》、《百梅书画集》、《中国书法演义》、《退思集》,大笠先生对书画艺术的追求,可谓是穷毕生精力,以求炉火纯清。早年多处拜师,四处求艺,先后师教授陈雪尘、画僧懒悟、书画大师林散之,从碑帖入手,先楷、后行、而草,每日功课不断,苦心多年,持之以恒,始有所成。芜湖季汉章曾问林散之,先生弟子众多,将来谁可继承衣钵,林散之回答:“唐子大笠很有可能”。

  《一代草圣——林散之书画》专场,延续经典传统,发挥经典特长,是南京经典的第13次专场,共有作品48件。《毛主席诗词十六首》,汇集了毛主席毕生所作的十六首最好诗词,赠送给其最为得意的大弟子唐大笠先生,并由葛介屏题签,书风醇厚绵劲,英姿挺拔,堪为林老作品中的绝世精品。

  此册《毛主席诗词十六首》在林散之的作品中实为难得罕见,其用心之甚,汇集的是毛泽东的十六首经典诗词,也是最好的有代表性的广为传唱的经典之作,在同一篇幅中出现,用情之真,显而易见;送给了其最为得意的“四大弟子”之首——唐大笠先生,也是看中其才华横溢,最能得其衣钵。此件作品在唐大笠手上时候,正好在安庆迎江寺,适遇封装典籍的经书夹板,尺寸和作品也很吻合,算是与佛有缘,遂制作装帧,完美无比,虽经历史过往而神气毕现,当为林老传世作品之中的第一神品。

Lot97 林散之 静为躁君 水墨纸本 镜心 96×47cm

下一页
(责编:张卉、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