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林散之644万书作被指赝品 栖霞寺称有真迹

杨帆

2014年07月30日11:11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林散之”的《草书十一言联》644万元人民币的成交价创造林散之个人世界拍卖纪录。

  今年6月4日晚,匡时春拍首次推出“畅怀”书法夜场,“当代草圣”林散之为南京栖霞寺大殿所书十一 言长联拍得644万元。29日,有消息传出,真正的十一言长联书法作品依然保存在在栖霞寺之中,此事不光得到了该寺方丈隆相法师本人的证实,而南京市佛教协会的回函也在当天曝光:“仍在寺内,保存完好。”

  那是不是匡时春拍的那幅天价对联作品是赝品?29日,华西都市报记者电话采访匡时拍卖艺术市场部张小姐,她说:“我们坚持春拍的林老作品是真迹。”新闻回顾

  有点蹊跷那方已拍卖,这方说还在

  不久前,曾任过栖霞寺监院兼知客的南京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南京玄奘寺住持传真法师发现林散之的十一言长联在北京以644万拍出后,他感到情况可疑(当时认为林老的对联被人盗卖了),遂向南京警方、南京市佛教协会以及当地媒体反映此事,希望各方能将此事调查个水落石出。面对传真法师的质疑,南京市佛教协会专门给他写了封回函,称:经查,原散之先生为栖霞寺所写“佛日重辉,四面青峦惊昨梦;江天无恙,满林红叶灿如花”对联尚完好保存在栖霞寺内。”南京市佛教协会对此事的态度是:“对社会上拍卖的林老字画,我们存疑,但不便说三道四,以免引起不必要的纷争。”记者追踪

  谁是赝品?拍卖方:不排除都是真迹

  29日,华西都市报记者拨通匡时拍卖艺术市场部张小姐的手机,她说:“我们坚持春拍的林老作品是真迹。”记者提出:“那你们认为栖霞寺的那副长联是赝品?”她说:“这不一定,因为有可能当年林题写了两幅同样内容的作品,书法家对同一幅作品写两个相同的版本,这其实是很常见的事。”

  随后,记者又致电栖霞寺方丈隆相法师,但对方电话一直无人接听。不过南京市民宗局副巡视员张卫萍此前告诉当地媒体:“栖霞寺方丈隆相法师曾出示字幅,“保存完好”,“方丈认为没问题”。张卫萍介绍,林散之的字幅,在寺院内要有两把钥匙才能打开,保管比较严格。

  华西都市报记者杨帆

  人物链接

  林散之,自幼喜欢书画。1972年中日书法交流选拔时一举成名,与赵朴初、启功等被称为诗、书、画“当代三绝”。林散之是“大器晚成”的典型。也正因为其出大名很晚,数十年寒灯苦学,滋养了其书之气、韵、意、趣,使之能上达超凡的极高境界。他对现代中国书法艺术事业的贡献,真可谓“功莫大焉”。为了纪念这位当代杰出的书法大师、诗人、画家,后人为其建立了纪念馆和艺术馆。林散之被誉为“草圣”,林散之草书被称之为“林体”。1989年12月6日因病辞世,终年91岁。

(责编:张卉、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