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林风眠:画者的浪漫与凄凉

叶兆言

2014年07月28日10:49    来源:中国文化报·美术文化周刊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林风眠:画者的浪漫与凄凉

林风眠

  林风眠

  叶兆言

  林风眠的发妻是德国人,学化学的,据说还是贵族出身。

  林风眠和这位妻子的故事充满传奇,1923年,在法国学了3年绘画的林风眠忽然有了游学德国的念头,便与铁哥们儿林文铮,还有学雕塑的李金发,一起去柏林。学艺术的人难免浪漫,林风眠很快与罗拉小姐热恋上了,他的德语很糟糕,两个人感情交流,最重要的工具竟然是字典。

  从相识到相恋,回巴黎结婚生子,最后妻子双亡,也就一年多时间。林风眠很在乎这段情感,半个世纪后重回巴黎办画展,曾去寻找过当年的墓地。或许为了尽快忘记,他又找了一位新人,按照中国人的传统想法,时间实在太短了,前妻逝世的第二年春天,他又一次结婚,这一次是位法国女士。

  对林风眠的婚姻真不知道说什么好,似乎很浪漫,很艺术家,很法国派头,很国际化。婚姻本来是私事,旁人犯不着说三道四,我只是有些想不明白。首先是离合,林风眠与这位法国老婆,这对名义上的夫妇,相处更像朋友,聚少散多貌合神离。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自古就有这句话,然而男女既为夫妇,两相厮守本是最基本的人之常情。

  抗战前,林风眠的夫妻生活没什么不同寻常,这以后,他去内地,太太留守上海,一分别就是8年。抗战胜利重新相聚,到1956年,太太离开上海出国,辗转去了巴西。从此他成了孤家寡人,虽然没像老友林文铮那样被打成“右派”,但也坐了多年牢狱,日子过得一点都不好。晚年定居香港,快80岁时,曾去巴西探过一次亲,与20多年没见面的老妻短暂相聚,也算最后告别。

  艺术家应该是什么样子,不好说,不过有一点不会错,杰出的艺术家与别人不一样,也必须与别人不一样。看林风眠的画,总觉得意外,个性鲜明特立独行,是寂寞,是非常的孤傲和冷淡。

下一页
(责编:鲁婧、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