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策划>>又是一年端午节 细数那些藏品上的端午风俗

组图:屈原与端午题材烟标【4】

2014年05月30日15:14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组图:屈原与端午题材烟标

  我国的不少烟厂都出品过端午题材烟标。其中,国营长春卷烟厂于上世纪70年代出品的“端午烟”烟标纪念屈原的理念最为突出,并且与郭沫若先生1942年1月创作的五幕历史话剧《屈原》有着紧密的联系。这枚烟标的主版图案为正气凛然的屈原像,表明端午节是纪念屈原的节日。副版图案为婵娟像,她是话剧《屈原》中的女主角、屈原的女弟子,最后为救屈原而牺牲,郭沫若先生称其为“道义美的形象化”。

  天津恒大烟草厂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出品的“五五”烟标,是我国出品较早的端午题材烟标。该烟标主版图案为屈原全身像,其上方有篆字“五五”;副版图案是一条乘风破浪的龙舟,上方为“55牌香烟”字样。

  上世纪80年代,湖南常德卷烟厂出品的“屈原”烟标,塑造了一个正气凛然的爱国诗人形象。主版图案中,屈原穿着楚国大夫的官服,身形如松,右手握着剑柄,扭头怒目而视,似在斥责那些屈服于秦国的人;副版是由假山、植物、小亭子等组成的装饰图案。

  湖南郴州卷烟厂也出品过“屈原”烟标。该烟标以屈原的不朽诗篇《天问》为主题构思,主版图案为一个由两条龙支撑的圆月,中心是戴冠佩剑的屈原,其昂首伸臂,似在向天询问着什么;副版主图为取自先秦瓦当上的龙形图腾,其四周围绕火焰图案。

  由于赛龙舟是端午节纪念屈原的主要活动,因此,我国还有不少展现龙舟竞渡场面的烟标。例如,山东临清卷烟厂出品的“龙舟”烟标,主副版图案均为一条古代的大型龙舟;广西富川卷烟厂出品的“龙舟”烟标,主副版图案上都有两条龙舟,舟上,八组划桨手组成的团队正在奋勇划行,充分展现了龙舟竞渡精彩、热烈的场面;湖北宜昌雪茄烟厂出品的“龙舟”烟标,正版上的标名“龙舟”为篆字,右侧有一个用“LZ”构成的标志,内印有一条小龙舟。出现龙舟图案最多的烟标,是湖北宜昌烟厂于上世纪50年代出品的“55”烟标,其底图上共印有24条龙舟。(来源:东方烟草报)

上一页
(责编:鲁婧、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