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策划>>又是一年端午节 细数那些藏品上的端午风俗

组图:端午节藏品赏析【4】

2014年05月30日13:54    来源:中金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端午节藏品赏析

  银 币

  2002年5月15日,《端午节》银币发行,为精制币,单枚,圆形,直径40毫米,面额10元,成色99.9%,含纯银1盎司,发行量仅为4万枚。其正面图案分内外两圈,外环上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字样,下为2002年号;内环主图为屈子祠。屈子祠是纪念诗人屈原的祠堂,也称屈原庙,现为屈原纪念馆。背面图案为龙舟竞赛图。该银币采用镜面、喷砂等铸币工艺,突出了建筑物的浮雕感和龙舟竞赛的运动感,使钱币铸造艺术与建筑艺术达到了较完美的结合。该纪念银币由上海造币厂铸造。

  1996年还发行过《长江三峡》(1金4银),其中第二枚也为“屈原祠”。

  电话卡

  2001年6月,江苏省电信公司南京分公司监制发行的《端午节》9989密码电话卡,全套共3枚,分别为驱邪日、赛龙舟、稷米粽,其中第2枚主图为古代龙舟竞渡帛画。

  2004年6月,福建省电信有限公司三明市分公司发行了《端午节·习俗与诗词》电话卡一套3枚,分别为“吃粽子”、“赛龙舟”、“避五邪”。这套端午节题材电话卡,每枚各以一幅水墨山水画作为背景,衬托出圆形的摄影主图和端午诗句,显得极具中国文化味。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鲁婧、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