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策划>>又是一年端午节 细数那些藏品上的端午风俗

组图:端午节藏品赏析【2】

2014年05月30日13:54    来源:中金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端午节藏品赏析

  邮 票

  最早的龙舟邮票,是由福州书信馆于1895年8月1日发行的商埠龙舟邮票,全套9枚,同图异色异值。图案正中是一条由20多人驾驶的龙舟,正破浪向前,其背景有起伏的山峦,山脚下是喧闹的江河,河岸边有林立的樯桅和众多助威的观众。

  香港邮政部门在1985年6月19日发行了一套《端午节》邮票以及小型张,以端午节标志性的龙舟竞渡为图,4枚邮票首尾相连,可组成一幅完整的龙舟图,龙头、龙身、龙尾齐全,鼓手用力,桨手使劲,一派热火朝天的场面。这是首套以“端午节”为名的邮票。2001年6月25日(端午节),中国香港又与澳大利亚联合发行了《龙舟竞渡》邮票一套2枚,图案是齐头并进的两艘龙舟,背景分别为香港会展中心新翼和悉尼歌剧院。在香港发行的《香港节日》和《中国传统节日》邮票,其中各有1枚“端午节”,以赛龙舟为主图,后者邮票上还出现了屈原像。

  2001年的端午节,国家邮政局发行了2001-10《端午节》特种邮票一套3枚,这是比较全面地反映端午习俗的一套邮票,以中国传统木刻版画构图,表现了赛龙舟、包粽子、避五毒等重要的端午习俗。龙舟上插着“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彩旗,一派吉祥气息。

  台湾省有关部门在1967年6月12日(端午节)发行了《中国诗人》邮票,邮票全套4枚,第1枚便是战国时期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

  1987年5月29日(端午节),澳门邮政部门发行了《端午节》邮票一套2枚,分别为“龙舟龙头”与“龙舟竞渡”。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鲁婧、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