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四川村民挖出青花瓷 警方已移交博物馆收藏

2014年05月29日08:2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四川村民挖出24件明代青花瓷 警方已移交博物馆收藏

四川村名挖出24件明代青花瓷 警方已移交博物馆收藏(组图)

  四川村民锄地挖出24件明代青花瓷被警方收走

  近日,广汉市南兴镇仁寿一村民在地里挖土时,一锄头下去挖出一个陶缸,包括碗、碟、高足杯等24件明代嘉靖年间烧制的青花瓷重见天日,这一消息不胫而走。

  接到报警后,广汉警方和文物管理部门工作人员赶往现场,收回了这批明代青花瓷。这些瓷器上有牡丹、仕女、山水、龙纹等精美图案,还有大明嘉靖年制等文字,属于明代民窑上品。27日,这批文物已被转交至广汉三星堆博物馆收藏。

  村民挖坑 挖出青花瓷

  挖出瓷器的是南兴镇仁寿村5社村民冯立根。5月3日,村民孟某家中有人去世,在组长麦某的自留地里选了墓地,冯立根应邀与另外3人负责挖坑,当挖到地下40厘米深处时,冯立根感觉到土里有硬东西。“当时,我们挖出了一个40厘米深的坑,突然被一块大石头卡住了。”冯立根介绍,他费力用锄头把石头移开,“结果发现下面竟然有些空,里面放了一个陶缸。”或许是用力过猛,陶缸已有所破坏,一批青花瓷器跃然眼前。

  “一些碗碟整齐地放在一个陶缸里。”冯立根说,“我们没意识到是宝贝,取完土后就各自回家了,东西被主人家拿走了。”不过,孟家在地里挖出“宝贝”的消息不胫而走。后来,有村民报了警。22日上午,广汉市文物管理部门接到南兴派出所的信息后,立即派人到现场,在警方协助下依法将这24件文物收回。经初步鉴定,24件文物为明代中晚期的青花瓷。

下一页
(责编:鲁婧、张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