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珍品赏析:明青花净水碗

王家年

2014年10月30日14:45    来源:太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珍品赏析:明青花净水碗

明青花净水碗

  明青花净水碗

  王家年 文/图

  这只青花碗,初看极为普通,细品方知大有文章,原来,它是一只明代供器青花净水碗。

  佛教在魏、晋、南北朝时已盛传,唐朝时极盛,作为佛前供器的净水碗也应运而生,从其形制看有高足和低足两种,高足净水碗仿汉唐时的陶豆。从流传下来的实物,看自唐以后各地窑口均有生产。带供养款式的器物最早出现于五代时期,为青瓷。如一件藏于浙江考古研究所,花口,碗内壁刻有“弟子吴徒初舍入风林庙供养”供养款。为五代越窑器,是迄今为止发现最早带供养款的净水碗。

  随着时间的演变,因功能不同导致形制上的变化,这些作为供器的碗渐渐从生活用瓷中独立出来,成为一个单独的门类。注明净水碗的器物非常难得,这只中国历史博物馆收藏的明代景德镇生产的青花人物净水碗,是最早书有净水碗的器物,款为“大明国江西道南昌县信士商人肖炳喜助净水碗一副供奉肖公顺天王御前崇祯拾贰年仲秋月吉立”。

  来源:太原晚报

(责编:潘佳佳、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