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朱乐耕:人文教育关乎社会诚信机制

2014年03月09日15:19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朱乐耕:人文教育关乎社会诚信机制

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院院长

  “重新拾起中国人美好的记忆,重新找回我们的美器,重新去寻找我们的雅致,我们高尚的艺术品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朱乐耕继去年两会期间发表“我的瓷器梦,我的China梦”后,今年两会他的提案为《重视人文学科,重建中国核心价值观》。

  人文教育得不到重视,社会的诚信机制就容易出问题,最大危害还在于民众失去人文理想。对此,朱乐耕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将人文科学的重要性提升到和自然科学的重要性一般高。1.加大对人文学科科研经费的支持力度。2.不仅自然科学设立院士制度,人文科学也设立院士制度,这样有利于宣传一些在人文科学研究方面具有代表性的学术成果。3.推迟有学术成就的教授和学者的退休年龄,由于学术的积累需要时间,大多数学者60岁正是思想成熟,学术研究能力达到高峰的时候,如果让其退休和停止招收学生,是国家人才资源的极大浪费。二、重视历史,用现代人的眼光重新研读和书写中国历史。三、在大中小学教育中加重人文教育的比重,加强对传统文化价值观的重新认识和解读,增加历史英雄人物故事的课文,对传统的价值观、道德观加以解读。

  作为最早在中国高校开设环境陶艺和生活陶艺课的教授,朱乐耕表示,由于发展工业化,很多传统手艺消失了,比如手工日用陶瓷器皿就几乎不见踪影,大量的垃圾商品造成了资源的严重浪费,这种“粗糙”的生活方式需要改变。

  对于中国缺少品牌、缺少原创的问题,朱乐耕阐述了自己的观点:“真正的原创是以自己本民族优秀的文化为出发点,并融入现代生活的新元素,是全新的、富有时代感的。”

  (本报记者李亦奕 实习生贺芳芳采写)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