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龙瑞:现在要为中华民族文化正名

2014年03月09日15:18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龙瑞:现在要为中华民族文化正名

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国家画院名誉院长

  本次两会,龙瑞的提案和加强民族文化相关。他认为,现在要为中华民族文化真正正名,“过去我们把它打倒在地,并且踏碎了,我们不能含含糊糊就把它打倒,又糊里糊涂给扶起来,得有一个明确的态度”。

  就如何加强民族文化,他说:“文化现象背后所凝聚的深厚文化精神是决定我们文化形态、文化理念的基本制衡点,不从基本的文化精神上挖掘、梳理和研究,特别是在一些文艺理论和批评建设上,没有好的文化导向和精品意识,价值取向就是混乱的。现在有点过分强调硬件的建设,很多地方都搞文化一条街,建了很多文化场馆,但如果没有好的作品,光有场馆有什么用?”

  谈到艺术批评现在较为薄弱的现状,他认为:“真正的艺术批评是促进艺术发展最尖锐、最有效的武器,没有艺术理论和艺术批评,就缺乏思想,没有思想的艺术是没有吸引力的。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下,现在都强调市场化、快餐化,原来国家设置的很多艺术理论研究机构,有时也架不住市场的诱惑。从这点看,我们现在从事艺术理论工作的人员缺乏一种文化担当,没有先天下之忧而忧的精神,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

  对于艺术家的身份和生存环境,他强调要从艺术本体的角度来看。“从艺术本身来说,艺术是大众的,没有一个社会整体和艺术环境的提升,任何地方也培养不出艺术家。艺术严格来说是不分专业和非专业、体制内和体制外的,从局部看,某种艺术或许有小出入,但从整体看,专业和非专业、体制内和体制外这种明确区分,对艺术并不是一件好事。再说,我们中国传统文化精神本身就强调我们文化是普世的,我们中国文化的精神就在这一点,否则这种文化精神就丧失了。”(本报记者梁毅采写)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编:鲁婧、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