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怎样收藏艺术品:收藏艺术 还是收藏财产【2】

2014年02月18日08:38    来源:东方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怎样收藏艺术品:收藏艺术 还是收藏财产

  收藏家品格之二:

  以艺术追求决定藏品取舍的专业精神

  怎样收藏艺术品?这是收藏家都会询问自己的第二个问题。有个笑话:某位富豪不懂艺术,但在拍卖会上十分骁勇,且只赢不输,别人向他讨教,他说诀窍只有一个,把艺术当商品,把收藏当做生意。不幸的是,这种顶着收藏家名头的投机家、冒险家在我们周围司空见惯。真正的收藏家,一定坚守对艺术的真诚态度,学有专长,术有专攻,根据自己的艺术兴趣和对艺术现状的精确判断,选定某一个收藏领域孜孜不舍地追踪下去,经过旷日持久的积累,最终成为这一领域的收藏大家。

  2007年我参加瑞士巴塞尔艺术博览会后,在德国慕尼黑拜访了Ingvild Goetz女士,她是当代德国享有国际盛誉的重要和杰出的私人收藏家之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以Goetz女士为代表,西方收藏家的文化品格决定了他们对艺术品的态度。Goetz女士喜爱当代艺术,她收藏艺术品时,完全不关心此作品有没有被市场价值确定过。她说,好的作品必须能够吸引她,必须以一种方式与她对话,并且能够唤起她的思考。因此,她对在揭示生活的真实方面有着先锋性与深刻性的当代艺术情有独钟,引起她收藏兴趣的作品,一般都蕴含着社会批判精神。她对艺术收藏的态度是:追求深度、完美和持续性。我拜访Goetz女士时,她刚和德国ZKM当代美术馆合作了“当想象成为现实”艺术展,这是一个打破艺术传统边界,在新兴媒体与传统绘画之间展示今天如何进行艺术创新的展览,所有展品来自她的收藏,参展艺术家多为年轻的艺术家。柏林的年轻艺术家常年受到Goetz女士的支持,2000年初,柏林因特殊的城市氛围和低廉的生活环境,吸引了大批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在此生活创作,涌现出许多具有鲜活创造力的作品,Goetz女士谈到,在这些年轻艺术家身上蕴含了极大的创造潜能。她在藏品的选择上,注重新旧交互影响的艺术脉络,在21世纪初多媒体艺术发展高峰之时,收藏了许多摄影和DV作品。2002年她和Villa Stuck 博物馆合作的当代艺术展,摄影和DV作品都来自她的收藏。因为DV作品在展示中需要强大的技术支持,她又把自己的收藏拿出来与柏林Nordstern Videokunstzentrum等公共艺术机构合作,让更多的观众能够欣赏到这些作品,而不是让它们沉睡在她的库房里。通过这样的合作,Goetz女士兼有了收藏家和策划人的双重身份,在展览策划、作品梳理和画册编撰方面,她都进入了学术层面,并把自己的藏品纳入了公共美术馆的学术标准之中。

  像Goetz女士这样锲而不舍于某一领域的收藏家,在国际上不胜枚举。我的日本收藏家朋友石原悦郎在欧洲十年,潜心收藏摄影大师作品,累积的藏品中不乏世界摄影史上最激动人心的一个个瞬间,2007年上海美术馆举办 “曼雷与大师们——世界摄影流派艺术展”,借助他的藏品,厘清了世界摄影流派发展的脉络。这些收藏大家对艺术的态度无疑是中国收藏家的榜样,从中可以看到他们将自己的收藏理想纳入到社会文化发展之中,在收藏过程中不断提升品格、修养和学识。说到底,这是收藏家应该具备的精神追求。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鲁婧、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