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孙瀛洲捐献文物精品展开幕

2013年09月18日08:50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孙瀛洲捐献文物精品展开幕

“明成化斗彩三秋杯”最受瞩目 80年前用40根金条购得

“明成化斗彩三秋杯”最受瞩目 80年前用40根金条购得

  著名鉴定家孙瀛洲在上世纪30年代用40根金条购得的一对“明成化斗彩三秋杯”,近日亮相于故宫景仁宫开幕的“孙瀛洲捐献文物精品展”。据悉,故宫博物院特别从他捐赠的文物中遴选出100件(套)展出,以纪念孙瀛洲诞辰120周年,表达对他的怀念和崇高敬意。

  据介绍,从1956年开始,孙瀛洲陆续将自己精心收集珍藏的各类文物精品3300余件全部捐献给故宫博物院,对故宫博物院的收藏起到很好的补阙和丰富作用。同时,其捐赠的文物门类十分丰富,包括陶瓷、犀角、漆器、珐琅、雕塑、佛像、家具、料器、墨、砚、竹木牙骨、青铜、印玺等多个门类,特别是一些传世稀少的文物,尤其是他捐赠的2000余件陶瓷器,从晋、唐、宋、元时期各名窑到明清时期各朝景德镇御窑瓷器,自成体系,几乎无所不含,其中国家一级文物就有25件。

  展品中,最受瞩目的莫过于明成化斗彩三秋杯。在收藏界,成化斗彩三秋杯与成化斗彩鸡缸杯一样著名,但三秋杯更珍贵。这对斗彩三秋杯造型轻灵秀丽、胎体薄如蝉翼,从内壁可清晰映见外壁花纹。杯身以秋菊、蝶、草组成画面,表现出秋天的景色。所绘飞舞的蝴蝶,须足毕具,栩栩如生,其欲落还飞的姿态被表现得淋漓尽致,体现出画工的高超画技和艺术修养。从目前世界范围所见,传世极为稀少。明代成化斗彩三秋杯如今已经成为故宫镇馆之宝之一。

(责编:赫英海、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