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顾爷"用搞笑段子讲美术史:莫奈真的缺钱买颜料

2013年09月18日08:36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顾爷"用搞笑段子讲美术史:莫奈真的缺钱买颜料

近日,微博上一位名为“顾爷”的网友受到追捧,他在自己的微博中开设说画“专栏”,用讲搞笑段子的方式讲述西方美术史。

“顾爷”本名顾孟劼,目前在澳大利亚做平面设计师。昨日他告诉记者,自己在微博上经常遇到一些绘画爱好者,问如何学画画,然而得到的回答却经常是:先去练个10年素描,绘画没有速成。顾爷却觉得,学习绘画,也可以先从绘画欣赏开始。

今年7月30日,顾爷在微博发了第一篇“小顾聊绘画”。他写道:“其实绘画的门槛并不高,我打算从现在开始,在这里介绍一些我喜欢的大师和他们的作品。”长微博一下子走红,一夜之间被转发1369次。

不装内行,不玩深沉,富有幽默感和八卦精神,顾爷一条条图文并茂的“说画”微博,让不少网友直呼过瘾。“有人感兴趣,我就人来疯”,就这样,顾爷开始一周一篇的连载。

网友们把顾爷当作“艺术科普达人”,顾爷却一直强调自己“不是科班出身”。他称自己没有接受过任何艺术专业教育,完全是出于兴趣。也正是因为“非专业”,顾爷说起画,轻松诙谐,笑点不断。

比如顾爷聊“莫奈和他的小伙伴”,他写道,“如果这是你第一次听说克劳德·莫奈,又或者你只是在蔡依林的歌里听过一次这个名字,那么,今天,就让我来告诉你,这个人有多牛。”

顾爷说,他聊画,不过是想给大家聊天时多一个“吹牛的题材”。他认为,对于业余爱好者来说,没必要去深究每幅画的技巧和绘画理念,“毕竟,我们只是对大师的画感兴趣而并不想成为大师”。

在微博里,顾爷也给出了“做功课”的小诀窍:去看关于这位画家的纪录片,“就像一部小电影,会收获不一样的惊喜”。

小顾聊绘画>>>

梵高的艺术流派:

艺术家的分派,并不像黑社会电影中向关二哥磕个头,然后在背上文条龙就算加入帮派了。而是要从他作品的风格中分析。

我认为,专家把艺术家分成各种门派的目的,只是为了在上课时比较容易归纳总结。其实又有哪个画家的画风是一成不变的呢……

如果硬要分,我觉得可以单独给梵高分一个派“癫狂派”。

印象派大师莫奈:

关于莫奈的连作,有很多种说法,有人认为,他只是想通过连作的方式,来尝试各种颜色,从而找到最好的效果。也有人认为,他只是缺钱,又懒得挪地方,就对着一个场景拼命画。究竟为什么,又有谁知道呢?说不定他真的是缺钱买颜料。

但是,最主流的解释(也是莫教主自己的说法),还是他想通过连作的方式表示不同时间和季节。

卡拉瓦乔成名作《圣马太蒙召》:

这幅画讲的是耶稣走进税务局,指着身为公务员的马太说“跟我混吧”的故事。

这幅画的特别之处在于:耶稣没有像磁悬浮一样飘着,身边也没有光屁股的天使飞来飞去。反而,他把耶稣隐藏在黑暗中,并巧妙地运用光线引导观者的视线射向马太身上……虽然是一幅宗教画,却没有任何神话元素。卡拉瓦乔把人们心中的神和圣人,画成了普通人。也正是这点,抓住了观者的心。

(见习记者郑汝可 整理)

(责编:鲁婧、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