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屯溪奕棋镇5件青铜器回家

2013年09月17日16:06    来源:中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屯溪奕棋镇5件青铜器回家

  为丰富中秋、国庆期间文化生活,充实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的展览,该馆与安徽博物院协商,近日将在屯溪奕棋镇出土的5件西周时期青铜器文物借调展出。

  借展的5件西周时期青铜器,是1959年屯溪奕棋修建屯溪飞机场时发现的八座土墩墓中出土的。八座土墩墓共出土青铜器107件,其中礼器60件,在学术界引起极大的轰动。此次回乡展览的5件青铜器造型别致,虽体量不大,器壁较薄,却处处显示出吴越民族疏朗清新的、别具匠心的文化特点,与中原地区的方鼎形成鲜明的对比。其中一件“云纹五柱器”,形制奇异、纹饰神秘,堪称全国“独一无二”。土墩墓是吴越民族特有的葬俗,其存续时间约相当于中原地区夏商之际到战国前期,是我国江南地区吴越族群埋葬制度与习俗的独特文化遗存。 (陈琪)

(责编:赫英海、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