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艺术品基金兑付压力巨大

2013年09月17日12:46    来源:上海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艺术品基金兑付压力巨大

  记者李思

  艺术品基金兑付压力巨大

  2013年是艺术品基金行业不寻常的一年。在整体并不乐观的市场行情中,2-3年期的艺术品基金大多集中退出,其所承诺的平均8%-15%的高收益率让市场普遍感到悲观。

  据雅昌艺术网[微博]数据统计,2013年上半年将有10款艺术品信托进入兑付期,涉资8.8亿元;2013年下半年有多达19款信托到期,涉资17.62亿元。由于2010年以来发行的艺术品基金多数选择短线操作理念,期限多以二三年为主,部分艺术品基金的期限甚至不到两年,这些艺术品基金今年都将集中到期。

  对此,上海文化艺术品研究院执行院长孔达达[微博]分析,“作为商品,艺术品本身的流通性较差,很难在短时间内兑现。除非在规定时间内有其他资本接盘,才有可能完成这一投资周期。是否有其他资本愿意接盘,那就要看基金本身对艺术家和艺术品的选择,市场对这些艺术家和艺术品的升值空间是否持乐观态度。”

  所以,“短期盈利和艺术基金本身是个悖论。如果基金成立的前提是看好中国国民收入的发展趋势,推测未来会有更多的人或资本参与到收藏中,那么艺术品基金就应该伴随着大众收藏的发展而成长。而短期盈利的艺术品基金期待以炒作的方式将艺术品炒高、抛盘从而盈利,只会造成大多数藏家不再有能力跟进,那么基金所购买的艺术品还能卖给谁?最后只能在基金之间互相交易。那么,基金之间是否会持续地互相买账?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他说道。专业人才匮乏是发展瓶颈

  在孔达达看来,大规模、短期兑现的艺术品基金的发展并不乐观。“如果是几个企业家以实现合理有效的资产配置为前提,为长期持有艺术品而建立基金,基金的管理团队就必须对艺术品本身有深刻的理解,并有非常丰富的市场经验。而在中国,这类人才非常奇缺。艺术品发展到今天已经不再单纯是大众审美层面的事情,从金融领域转行而来的从业者,很难想象他们能够在短期内理解艺术品本身的内涵和历史意义。”

  据了解,艺术品基金的运作涉及金融管理、艺术资本市场运作和艺术品鉴定评估等多方面的专业知识。因此,合格的艺术品投资基金管理人员应该是既懂金融投资,又懂艺术品市场管理、营销和价值评估,还需要懂艺术品鉴定。这样的管理人员要么是全能型人才,要么是团队组合。

  从西方艺术品投资基金的成功经验来看,艺术品投资基金通常由两类专业人员组成:一类是市场专家团队,包括金融资本市场专家和艺术品营销市场专家;另一类是技术专家团队,主要是艺术品鉴定专家。西方艺术品基金的投资期限一般也较长,通常超过5年。

  而近年来,我国兴起的艺术品投资基金,期限一般只有2-3年,投机倾向明显。在管理人员的构成中,来自金融领域的管理人员通常占主导地位,呈现出重金融、轻艺术的特征。艺术品投资基金更多地倾向于金融运作,忽视了对艺术品本身特征的关注。比如,艺术品升值具有长期性,艺术品基金的收益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艺术品增值所带来的收入,二是其他可以产生现金流的收入,如艺术品出租、展览或限量版印刷等产生的收入。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主任中拍协副秘书长刘双舟指出,按照美国、英国等国际艺术品投资机构的投资决策委员会和项目具体执行业务组的成员构成规定,一只艺术品基金至少要有金融投资类、资产评估类、财务会计类、法律事务类、后台服务类专业技术人员协同操作。而我国现行的做法是艺术品基金管理层偏重于挖掘拓展客户资源,获取高额的管理费用、销售费用,注重产品发行数量而忽视了业务人员才智匹配度和专业胜任能力考核。因此,在不具备金融和艺术复合型人才的情况下,艺术品投资基金很难形成各类人才完美组合的高效团队。

(责编:赫英海、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