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当代雕塑拍卖成交分析 百万以内最受青睐

2013年09月12日08:35    来源:中奢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当代雕塑拍卖成交分析:百万以内最受青睐

朱铭《太极》雕塑

朱铭《太极》雕塑

  原标题:当代雕塑拍卖成交分析 百万以内最受青睐

  综观目前中国雕塑投资市场的发展现状,凸显出两大特点,即整体价位低、市场交易量小。藏家普遍是以投资的心态购买,大部分是在十万二十万到百万的这个区间。

  当代雕塑由于时间发展上的错位,可以从国际和国内两个领域来看。国际上广义来讲,当代雕塑是在战后,战后伴随着西方的一些学术思潮的发展,尤其是对于我们雕塑观念的拓展,使得当代雕塑在六七十年代有一个发展高潮,在八九十年代又有进一步的发展脉络,比如著名的雕塑家亨利摩尔,他是现代到当代的一个转折人物。在中国这个范畴内,中国艺术形态的多元化是在八十年代改革开放后,伴随着八十年代中后期,尤其85新潮以来的一种意识形态的拓展,这是中国当代雕塑的发展脉络,它的高潮期是在八十年代中后期,它的主要特点是多种材料的实验和探索,之后主要是在2000年以后,伴随着一些艺术概念逐渐为公众所接受,以及公共建筑和生活摆置等空间艺术形式的需求,当代雕塑也迎来了一个创作的黄金期。

  雕塑简单来说,就是一种立足于空间的艺术形态,雕刻和塑造曾经是它最主要的两种表现手法,伴随着雕塑的发展,进入到当代视野之后,它的创作手法,它的使用材料,它的表现观念也越来越多元化。

  在投资分类上,当代雕塑艺术品属于艺术市场中的油画及当代艺术板块,它在国际艺术投资界已经备受推崇。从西方的雕塑市场来看,西方的雕塑市场已经非常成熟,基本上它的交易份额和油画是并行的,在伦敦苏富比[微博]拍卖行,国际雕塑大师贾科梅蒂的一件青铜雕塑《行走的人》以1.043亿美元的天价被拍出,刷新了毕加索《拿着烟斗的男孩》在2004年创下的1.042亿美元的纪录。

  在中国当代油画的单价都已经迎来了亿元时代的今天,中国当代雕塑等立体艺术作品的价格过千万的却是凤毛麟角,即使是名家,也大多在几十万到百万的区间内徘徊,再加上雕塑作品的材质成本大、耗时长、人工费高等特点,市场价几乎已逼近成本价。

  中国对于雕塑艺术的认可度是刚刚开始萌芽,有些拍卖行只有一些小型的雕塑在拍卖,藏家普遍是以投资的心态购买,大部分是在十万二十万到百万的这个区间。随着中国的发展,企业或者政府是有这个刚性需求,在很多重要标地,都需要放置标志性雕塑,所以刚性需求会把雕塑作品价格拉高。刚性需求还有一种就是摆放的需求,现在很多酒店大堂或者企业都需要摆放一个好的雕塑来吸引大家的眼光,提升整个建筑的价值,随着城市建筑的发展,当代雕塑艺术的重要地位也在日益突显。

(责编:张卉、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