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与红木相媲美的大叶黄花梨家具--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可与红木相媲美的大叶黄花梨家具

2013年08月22日09:43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片

人民网北京8月22日电 有数据表明近20年,黄花梨等硬木家具的价格升了50至100倍,其中以黄花梨的涨幅最为惊人。为满足需求,很多厂家也尝试着利用大叶黄花梨推出造型更为现代简洁的传统家具系列,其中美感并不亚于红木家具,完全可以相媲美。

中国传统家具,究其形式的外延而言:它以人的行为“坐”的方式(正襟危坐)为出发点,即功能形态基本固定并加以拓展:如鼓凳、太师椅、圈椅、扶手椅、箱柜、八步床、架子床等,并辅以方、园造形元素的联合。以此满足人们“坐”的多样经验需求,可谓“天然去雕饰,清水出芙蓉”的造器品格。

品味中国古典家具的内涵:自由、丰富、象征、隐喻等,是其主要形象意念,并借此使其极大地提升了内在品味,强化了符号形态的鲜明与完美。如四出头官帽椅、带结扶手椅等。

一对纤巧柔顺的大叶黄花梨圈椅,一张线条简约雅致的大叶黄花梨小棋桌见证了“中国的艺术就是线条艺术,明式家具也不例外。”线条的运用会对家具的美感产生影响,“好比直线不会给人太喧闹的感觉,让人心静,但是会让你的眼神在线条上来回游离,而类似音乐中噪音的线条就会让人有不安感,曲线就给人更舒服的观感。”

大叶黄花梨无论是为在的美观程度还是内在的特性都与黄花梨有着相似之处,不少业界人士相信,这将是黄花梨的新替代品。(一 苇)

(责编:鲁婧、张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