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代皇帝的宝贝进京展出--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末代皇帝的宝贝进京展出

2013年08月08日08:39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末代皇帝的宝贝进京展出

末代皇帝的“宝贝”进京展出 94件珍贵文物讲述溥仪传奇经历

末代皇帝的“宝贝”进京展出 94件珍贵文物讲述溥仪传奇经历

  末代皇帝溥仪退位后,颐和园作为他的“私宅”列在他的名下,可他却一次也没有去过。直到作为战犯被特赦后,他才以新中国公民的身份参观过颐和园。今天,94件记述他一生的文物回到了颐和园,溥仪终于“回家”了。

  此次展览由颐和园与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联合主办,展览持续到9月20日。颐和园文物部主任秦雷介绍,94件展品绝大部分是首次来京展览,包括溥仪用过的西式木制冰箱、北极熊熊皮、黑胶碟唱片、日本瓷器、汽车模型、意大利酒杯和伪满宫廷餐具以及作为战犯改造期间穿过的981号囚服,其中有9件一级文物,10件二级文物。这些文物真实展现了溥仪从清朝末代皇帝、伪满洲国傀儡皇帝改造成为新中国公民的传奇经历。

  在德和园扮戏楼内举办的展览,以溥仪62年生平为线索,划分为“末代皇帝”、“天津寓公”、“伪满皇帝”、“特殊战犯”和“普通公民”五个部分。

  在“天津寓公”展区,一台溥仪用过的西式木制冰箱格外引人注意。冰箱外层是木制的,内层是金属的,分为上下两层,将冰块放入冰箱上层,即可为储存在冰箱下层的食物保鲜。这个冰箱是溥仪从故宫[微博]带出来的,跟着他从北京到天津,又从天津到了长春,现在又回到了颐和园。经过了上百年,冰箱虽然很陈旧了,但仍然具备使用的功能。

  在展厅正中的“伪满皇帝”展区,有一张巨幅的北极熊熊皮。熊头向下倒置状摆放,由头至尾通长274厘米,在微弱的灯光下,北极熊的眼睛仿佛射出咄咄凶光。这张熊皮是1932年伪满洲国“建国”之初,各伪省长恭贺溥仪就任“执政”呈献的,溥仪非常喜欢它,遇有重要的活动都会把它铺在坐椅的前边。

  在“特殊战犯”展区内,一部血压仪和听诊器吸引了观众。这可不是医生给溥仪看病时使用的。相反,是溥仪在看守所中给其他人看病时用的。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副院长赵继敏介绍,溥仪少年多病,身体不好,又常常担心有人害死他,所以通读《本草纲木》,且久病成医。在皇宫里,他不但有自己的药房,还经常更改医生的药方。到了战犯看守所,溥仪自愿当起了医生,看守所就为他配备了血压仪和听诊器。(龙露)

(责编:赫英海、张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