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浮雕瓷像韶山首发 与“毛瓷”同原料--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毛泽东浮雕瓷像韶山首发 与“毛瓷”同原料

2013年08月02日0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毛泽东主席浮雕瓷像韶山首发 与“毛瓷”同原料

毛泽东主席浮雕瓷像韶山首发与“毛瓷”同原料

8月1日,湖南大球泥瓷艺有限公司董事长滕召华(右)向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捐赠毛泽东主席浮雕瓷像0001号瓷盘。 杨华峰 摄

色彩耀眼雪白、状如鸡鸭孵蛋的大球泥是制作“毛瓷”的原料。(资料图) 杨华峰 摄

8月1日,依照著名雕塑家张松鹤先生1965年创作的毛泽东浮雕像原版制作而成的毛泽东主席浮雕瓷像在韶山首发。据了解,该浮雕瓷像主要原料选用的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湖南醴陵用来制作“国宴瓷”和“毛瓷”的“泥黄金”大球泥。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浮雕瓷像选用20公分直径圆盘造型,边框一款为釉下彩绘,一款为浮雕金饰。其纹饰花卉选用韶山杜鹃,120朵花表示纪念毛泽东主席诞辰120周年。该瓷像包装盒选用珍贵的红木制作,并雕刻有梅花纹样;支架用红木雕刻出梅花和红旗两款纹样。细观瓷像人物,其面部造型生动准确、手法细腻而流畅,对于头发的处理更是采用写意的层压刀法,将作者心目中伟大领袖的气度完美地表现出来。

浮雕瓷像制作方、 湖南大球泥瓷艺有限公司董事长滕召华表示,这款毛泽东主席浮雕瓷像不仅选用了张松鹤先生1965年创作的毛主席浮雕像原模,还运用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选用当年制作毛泽东主席生活用瓷的稀有原料“大球泥”制作而成。这三者的完美结合,使瓷像达到了较高的艺术价值、欣赏价值和收藏价值。

据介绍,大球泥的矿石名为高岭土,深藏在湖南怀化、黔阳和溆浦三县交界的雪峰山脉的岩石层下,因矿源稀缺有“泥黄金”之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湖南醴陵使用大球泥为原料制作的“国宴瓷”和“毛瓷”,将大球泥优于其他高岭土的特性发挥到了极致。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馆藏的毛泽东主席生活用瓷均以大球泥作为主要原料。但从上世纪70年代雪峰山脉的大球泥开采完后,这种特殊构造、特殊性质的高岭土至今还未在国内发现第二处。种种迹象表明,大球泥矿或已绝迹。

滕召华透露,大球泥公司用十余年时间、花巨资收藏了这批绝无仅有的“泥黄金”。为再现“毛瓷”的璀璨光芒,他们特意在毛泽东主席诞辰120周年之际,创制出一批高水准、高品质的毛泽东主席浮雕瓷像和像章,以满足广大收藏爱好者的需求。(邓霞 贾茜)

(责编:鲁婧、张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