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与力量的完美交融--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生命与力量的完美交融

李亦奕

2013年07月29日13:42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休息的拳击手(雕塑) 高约128厘米 阿坡隆尼奥斯 罗马德烈·特尔默博物馆藏

   铜像《休息的拳击手》于1885年在靠近康斯坦丁古浴场的奎里纳尔宫附近的小山南坡上被发掘。据悉,铜像之所以在古代被埋藏地下,很可能是为了保护其在公元5世纪罗马遭蛮族入侵时免遭破坏。铜像表现了一个刚刚经历了一场激烈的拳击比赛后坐在巨石上休息的宽肩、长臂的拳击手的形象。他正转头关注着什么:可能是观众的掌声或者是在入口处出现的下一个对手。

  在裸露着的健硕身体上,他仅着一副拳击手套和一条运动吊带短裤,既起到保护作用,又体现礼仪。很明显,他刚刚经历了一场拳击比赛,因为在古希腊的拳击比赛中,头部是主要的攻击目标,所以头部有不少伤口,血迹用镶铜来呈现,顺着额头沿着脸颊和耳垂流下。右眼肿胀而瘀紫,鼻子被打伤,可能是因为鼻孔被干涸的血渍所阻塞,他只能用嘴巴呼吸。外翻的嘴唇上也伤痕累累,牙齿很可能已经被击碎。尽管在经历了一场惨烈的搏斗后,他已经略显疲态,但浑身的肌肉仍然紧绷着,好像是一位久经沙场的拳王随时准备面对新的战斗。

  这座人物雕塑的灵感来源于利西普斯创作于公元前4世纪的青铜雕像《休息的赫拉克勒斯》,把获胜的拳击选手休息瞬间的形象与神话故事中象征着正直和力量的英雄人物相联系,显然,创作者是想用这尊雕塑作品来宣扬一个真正伟大的拳击手所引以为荣的两种品质:隐忍和胆量。这尊雕像具体的创作时间一直是学者们争论的焦点,大约是创作于公元前4世纪晚期至公元前2世纪之间。《休息的拳击手》可以说是自希腊化时代(公元前323年—公元前31年)以来最杰出的青铜代表作之一,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雕塑采用了间接脱蜡浇铸的方法,把不同的身体部位焊接在一起制作而成:头、躯干、生殖器、位于手套上方的手臂、前臂、左腿和中脚趾。头顶部在古代被修复过。尽管凹陷的双眼已经失去了光彩,但它们依然真实地、令人信服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这件作品比较显著的特点是大面积使用镶铜,尤其是在拳手头部的伤口处,滴落在右臂和右腿以及嘴唇处的血迹,乳头及拳击手套的拼接缝合处。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他右眼下的瘀痕是由多种金属合成铸造,呈现出一种较暗的颜色。雕像在最后一道工序中大范围使用冷处理的技术,尤其是在头发的处理上。石制基座虽然是现代的,却和古代的基座非常相似,使用石基能使青铜雕塑更好地展现出逼真的效果。

  拳击手的右脚和手部的某些地方由于被频繁地碰触而有些磨损,和其他著名运动选手的雕像相比,这座雕像似乎有着神奇的治愈力量。一枚在帝国早期制作的镶着宝石的戒指曾出现在这位拳手的身上,很可能是戒指主人的护身符。由于受到公众的广泛敬仰,这座青铜雕塑自古以来就一直受到精心保护,直到康斯坦丁古浴场遭到破坏。

  上古时期,拳击是一项古老而受人尊敬的体育项目,这项运动在青铜时代就已经被开展,在荷马《伊利亚特》第23章中写道:约公元前8世纪,这项竞技运动就出现在巴忒洛克莱思的葬礼活动上。公元前 688年,拳击被正式引入奥运会,成为一项不可或缺的赛事,从此,在希腊这片圣土上,几乎所有的地方体育赛事和宗教庆典活动上都会有拳击表演。作为军事训练的一种形式,拳击在古希腊贵族中也很受欢迎,肿胀的耳朵成为荣誉的象征。在古希腊,拳击比赛的规则和现今的比赛规则是不同的,拳手必须面对一个又一个对手,中间一般没有专门的休息时间,只有在选手头部和面部遭到打击时才会吹罚。

  需要强调的是,在古希腊,斗兽和拳击是带有残暴奴役性质的比赛, 作者细致入微地刻画这一拳击人物的全身形象,显示了高度的写实技巧,人体的动势、隆起的肌肉都符合人体的解剖,不仅外在形体真实,内在精神状态也极其生动,富有人性和生命。形象的真实感加强了作品的戏剧气氛,体现出作者对这个拳击手的同情与怜惜。

  文章来源:

  http://www.metmuseum.org/exhibitions/listings/2013/the-boxer

(责编:赫英海、张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