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华人的新旧“西藏印象”--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策划>>2013和美西藏

新西兰华人的新旧“西藏印象”

2013年07月23日14:06    来源:中国西藏网    手机看新闻

    “汉藏本是一家人,年轻漂亮的汉族姑娘、英俊帅气的藏族小伙在一起擦出感情的火花,这是正常的现象,是他们的权利,也是进步新西藏的一种体现”,6月6日,在“和美西藏”代表团与奥克兰华人华侨座谈会上,祖籍上海的严先生在观看了由中国西藏网出品的微电影《恋》后意犹未尽地说,“微电影时间短,情节浓缩,看起来没有负担,看过之后感触很深”。

6月6日,新西兰华人严先生在奥克兰华人华侨座谈会上接受中国西藏网采访,谈他的新旧“西藏印象”。 摄影:闫洁

    “人权有保障VS政教合一的政治制度”,这是严先生对于新旧西藏最直观的印象,“以前达赖在旧西藏搞政教合一,什么都要他说了算。后来解放后,这种达赖的规矩被打破了。但达赖集团又不甘心灭亡,于是逃到了国外,寄人篱下。”

    祖籍天津的新西兰华人陈晓瑞补充说,“新旧西藏的差距是着天壤之别”。陈女士表示,她经常能从电视上获取新西藏的信息,“那里的空气新鲜、风景如画、人民朴实勤劳。全国都在支持西藏的发展,西藏的文化、艺术、人民生活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寺庙也维修地很好,宗教信仰自由,唐卡艺术发展地非常快。总之藏族人民过着和其他地方人民一样的生活”。

    “但是,在达赖统治时期的旧西藏是完全不同的”,陈女士告诉记者,她的亲舅舅很久之前去过西藏,向她描述了那时的场景,“那时候,西藏人民可以说是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以达赖为代表的西藏上层社会即贵族聚集了大量的财富,每人家里都有大量的黄金白银。而那些为他们服务的农奴,只能挤在破旧潮湿的小屋子里苟且偷生,饿着肚子干活也是常事”。

来自新西兰上海同乡会的王飞峙也表示,虽然自己没去过西藏,但从媒体中了解到了西藏的现状。“我知道西藏现在通火车了,发展地非常快,服务业都相对健全了,去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了”,“相比之下,我父母的朋友在解放前去过西藏,说那时候的西藏的确是很落后的”。他最后总结说,在自己的印象中,和平解放以前的西藏只是原始的自然美,而现在的西藏在发展变化中表现地更美。

6月6日,新西兰华人王飞峙在奥克兰华人华侨座谈会上接受中国西藏网采访,谈他的新旧“西藏印象”。 摄影:闫洁

    此次座谈会是继“2013·和美西藏”美术摄影作品澳大利亚展结束后,“和美西藏”代表团在新西兰为华人华侨提供的又一了解真实西藏的窗口。“和美西藏”系列活动由中国侨联、中国西藏网、上海侨联联合举办,旨在通过艺术作品的展出,从“和”与“美”的角度向世界展示西藏的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为世界各国人民提供一个了解真实西藏的平台。

(责编:张卉、董子龙)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