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成立视觉中国研究院--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中国美术学院成立视觉中国研究院

2013年07月16日08:27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据新华社消息 中国美院视觉中国研究院日前挂牌成立。中国美院许江院长表示,这个研究院将成为世界一流的视觉中国学研究平台,建设以视觉为中心的中国学研究体系,锤炼中国文化的视觉内涵,塑造文化强国的视觉形态,提升当代社会生活的视觉品质,创先中国文化走出去的视觉通道,打造惠及大众的美育高地。

  视觉中国研究院隶属于视觉中国研究与传播协同创新中心,下设8个研究所(中心)——龟兹文化研究中心、中国文化设计研究所、美术史论研究中心、建筑营造研究中心、艺术现象学研究所、现代书法研究中心、亚际书院、展示文化研究中心,以及学院与大英博物馆合作的特别项目——中国传统版画研究项目。

  视觉中国研究院采用“按需协作、动态协同”的方式,携手德国海德堡大学、英国牛津大学、大英博物馆等国内外重要学术研究机构以及浙江广播电视集团、香港凤凰卫视等高端产业平台,多层次地协同开展视觉中国学研究。

  视觉中国研究院的重点任务是由研究院士以编委身份,合作编辑出版“视觉中国学研究大系”中英文版,指导编辑出版对外的“视觉中国学系列教程”,全面介绍中国艺术史、艺术史研究和中国传统艺术创作实践,同时邀请研究院士举行系列学术讨论,邀请国内外顶级学者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出版学术讲座专著及学术论文集。研究院还将拍摄研究院士专题研究纪录片,近期计划由中国美院出版社出版德国海德堡大学雷德侯教授编著的《视觉中国学大系》之《中国佛教石经》(18卷本)。

  在成立仪式上,有10位中外专家被聘为研究院的研究院士。他们是美国加州大学教授高居翰、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雷德侯、英国牛津大学教授杰西卡·罗森、美国密歇根大学教授包华石以及中国美院教授许江、范景中、曹意强、司徒立、王冬龄和王澍。

  而视觉中国研究与传播协同创新中心则成立于2012年7月,它由中国美院与浙江广电集团强强联合,并协同香港凤凰卫视、国家文化传播平台、世界一流汉学和美术史研究机构,以“视觉中国研究与传播协同创新中心”为平台,研究与传播双轮驱动,全方位推进各项工作。中心的目标是在新的国际语境中,提升中国文化的创造力与软实力,探索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新方式、新办法,提升国家对外文化传播的丰富性和直观性,促进中国美术学院建设世界一流的高等艺术院校,推进文化传播品牌建设和优化新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冯 源)

(责编:鲁婧、张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