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年前的物件里还藏着鸡骨头--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三千年前的物件里还藏着鸡骨头

2013年07月09日08:39    来源:新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三千年前的物件里还藏着鸡骨头

三千年前的物件里还藏着鸡骨头

  一个看上去不起眼的土坑里,却挖出四件西周时期的精美陶器,其中一件名为“陶鬲”的陶器内,还可以看见保存完好的鸡骨头。记者昨天下午获悉,这是省文物管理部门在对宿州市芦城孜遗址进行发掘时出现的一幕。

  昨日上午,记者在宿州市埇桥区桃园镇芦城孜村东南50米处,浍河北岸的发掘现场看到,此次省文物所专家共进行了两处发掘,面积达400平方米。据了解,芦城孜遗址总面积约6万平方米,遗址文化层约3米,时间跨度非常大,最早可追溯到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时期。随着地层的延续变化,经过商、周、汉、唐直到近现代,是个文化非常丰富的遗址。2009年,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曾对该遗址进行大规模抢救性发掘,共发现清理房屋基址10余座,还有灶、水井、窑址、灰坑、墓葬等,出土文物上千件。

  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发掘点内的土层断面分界明显,有好几层。据专家介绍,这些都是不同时期人们留下的印记。在其中一个发掘点,考古人员发现了龙山时期人类的生活遗迹,包括灰坑、陶片等,在另外一处发掘点内除了发现龙山时期人类遗迹外,还发现一座墓葬,出土了一具人骨和四件精美的陶器。

  “墓葬里出土的4件陶器外形非常完整,都是西周时期的黑陶,这在考古发掘中是很罕见的。”宿州市文物所工作人员说,新出土的四件陶器一件为陶豆,形如高脚杯,古人一般用它盛放调料、小菜等物品;一件为陶罐,是储水或存放物品用的;一件为陶鬲,三足,里面有一些鸡骨头,这个在古时候一般是用来盛放禽类或肉类的;最为精美的是一件磨光黑陶尊,其形如水缸,但个头比水缸要小很多,是古人盛放五谷的器具,上面还隐隐泛着黑光。

  据省文物所的专家介绍,这次发掘的墓葬,其主人的身份已无法考证,但出土的陶器文物价值非常高。(张涛)

(责编:赫英海、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