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作人 1977年作 战地黄花--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排行榜

吴作人 1977年作 战地黄花

2013年07月02日11:22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吴作人 1977年作 战地黄花

 

  创作年代:1977年作

  尺  寸:119×176cm

  拍 卖 行:中国嘉德

  拍 卖 会:2013年春季拍卖会

  拍卖时间:2013-05-10

  成 交 价:80,500,000(RMB,元)

  简  介:

  《战地黄花分外香》是乐观主义革命情怀的典范之作。自古重阳多佳句,但多以悲秋为主。如李白的“昨日登高罢,今朝再举觞。菊花何太苦,遭此两重阳”,苏轼的“万事到头都是梦,休休,明日黄花蝶也悲”等,但《战地黄花分外香》借用毛泽东的诗词并辅以磅礴大气的画面使之脱尽古人悲秋的窠臼,一扫衰颓萧瑟之气。

  艺术家将中国画的笔墨韵味与油画的光色韵律和空间意识融为一体,营造出生动、丰富、逼真、“天人合一”的诗情画意,极为准确的表现出了生机盎然,令人激荡胸怀的诗境。我们仿佛看到,战斗间歇,诗人以及战士们站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怀着欣悦之情,看着满山遍野的黄花,经过炮火的洗礼,依然在秋风寒霜中绽黄吐芳,生机蓬勃。这种以昂扬振奋的豪情和革命浪漫主义精神,唤起人们为理想而奋斗的英雄气慨,是多么高尚的审美选择和豪迈旷放的情怀。 

 

(责编:张卉、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