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纸上技艺非遗项目赴法国参展--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苏州纸上技艺非遗项目赴法国参展

2013年07月02日0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这次去法国我带去新刻的唐寅《落花诗》一首,能为外国观众演示这项古老的手工艺,特别高兴。”29日,碑拓技艺江苏省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时忠德谈及即将飞赴法国参展,难掩激动之情。

  29日晚,由时忠德一行四人组成的苏州代表团将飞赴法国巴黎,参加于当地时间7月1日开展的“东方之韵——纸张上的传统艺术”展览。该展览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主办,将持续到7月5日。

  此次苏州主要展示的是在纸张应用技术与艺术方面的成就,并重点展示桃花坞木版年画、苏州碑刻碑帖技艺、苏扇、苏裱、苏州剪纸、苏州灯彩等多项非遗代表性项目。每一项非遗项目都有详细的中英文介绍,并配有多张图片。其中,桃花坞木版年画、苏州碑刻碑帖技艺都有苏州传承人为观众现场展示。

  “我带着刻好的‘福’板,现场印刷,如果有观众对这项技艺感兴趣,也可以体验。”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年轻传人孙一波介绍,很多外国人到苏州来都会买些桃花坞木版年画带回去,作为礼品送给亲朋好友。

  “希望让外国观众更近距离地了解苏州传统的纸上技艺,同时我们也能看看其他国家的纸上艺术。”苏州市非遗办公室副主任王燕说。

  苏州很早就成为中国各类纸张尤其是高品质纸张最为重要的消费区域之一,同时也成为纸张加工的重要区域。而苏州的民间艺人,利用各类纸张的特性,创造了独具苏州特色的手工艺品,以桃花坞木版年画、碑拓、纸折扇、装裱、灯彩、剪纸等为代表。至今这些技艺仍被苏州的手工艺人所传承。(杨露 吴瞳)

(责编:赫英海、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