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知白中国画展”在国家画院美术馆举行--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刘知白中国画展”在国家画院美术馆举行

2013年07月02日09:22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2日电  (钱晓鸣)已故著名山水画家“刘知白中国画展”开幕式,7月1日-5日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举办。展览由中国国家画院主办,中国国家画院创研部承办。

刘知白先生(1915—2003年)在中国当代山水画创作中风格独树一帜,具有鲜明的特色和个性面貌。他早年拜入顾彦平先生门下,深受吴门画派影响,后遍访名师,并临习古典名作,尤其对清代四僧情有独钟。迁居贵阳以后,独特的地理风貌更是激发出他极大的创作热情,曾遍游黔南、黔西,领略贵州山水的不同面貌,并在山水泼墨法、破墨法的探索中表现出杰出的天才,以此表现贵州山水云雾弥漫、滋润秀逸的特色。刘知白先生的山水画又是多样的,水晕墨章、酣畅淋漓,或墨笔点划、或重色积染,笔意在传统中蕴含现代,墨法浑厚中又不失精致,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学术价值。

开幕式结束后,还举行了“刘知白中国画研讨会”。研讨会由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天民主持,十余位与会的学者和艺术家围绕刘知白山水画的特色和学术价值进行了广泛的研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此次“刘知白中国画展”共展出刘知白先生不同时期山水画精品200余件,其中包括捐赠中国国家画院的晚年泼墨山水代表作21件。《刘知白中国画集》同期出版。

(责编:鲁婧、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