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千 1947年作 荷堵野趣--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排行榜

张大千 1947年作 荷堵野趣

2013年07月02日11:12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张大千 1947年作 荷堵野趣

  创作年代:1947年作 

  尺  寸:154×78cm×4

  拍 卖 行:佳士得香港有限公司

  拍 卖 会:2013年春季拍卖会

  拍卖时间:2013-05-28

  成 交 价:80,510,000(RMB,元)

  简  介:

  作于1947年之四屏通景《荷塘野趣》乃张大千同类题材与格式中之新发现。张氏对荷花情有独钟,爱荷并画荷、咏荷无数,但当中通景荷花数量稀少。先有1945年画的《巨荷》,此巨幅于同年在成都展览,现藏于台北国立历史博物馆。后有1959年为知己恩人张群所作的《风荷》,此画于1999年11月1日香港隹士得中国近现代及当代画拍卖中释出(拍品编号88)。

  《荷塘野趣》构图气势磅礴,荷叶参差呼应,对比中见和谐;大块面色墨的荷叶与织痩的荷梗穿插交叉,又以尖尖的小荷衬托,对照着盛开的大朵荷花,使画面此起彼落,目不暇给。张大千更以清丽之笔挥出数根长蒲草,令画面异常生动,整体上层次分明,极富节奏感。

  比之1945年作的《巨荷》,《荷塘野趣》构图上较为紧致,但保留着石涛画荷之特点:先也淡墨作花瓣,继而用重墨勾染瓣尖,令荷花极生动醒神。较之1959年画的《风荷》,《荷塘野趣》在尺幅上与之相约,画荷的手法没有太大的变动;然而构图上《荷塘野趣》左边稍见疏落,营造出较为宽阔的空间感》由此可见,1947年创作的《荷塘野趣》在研究张大千四屏通景荷花中有着起承转合的功效。

  敬修堂所藏之《荷塘野趣》在刘国钧家族数十年悉心保管下以完美姿态首次曝光,实是近年拍卖会鲜见的珍品。 

 

(责编:张卉、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