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乾隆 紫檀高浮雕九龙西番莲纹顶箱式大四件柜--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排行榜

清乾隆 紫檀高浮雕九龙西番莲纹顶箱式大四件柜

2013年07月02日10:42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紫檀高浮雕九龙西番莲纹顶箱式大四件柜

  尺  寸:长174cm;宽74cm;高325cm

  拍 卖 行:北京保利

  拍 卖 会:八周年春季拍卖会

  拍卖时间:2013-06-04

  成 交 价:93,150,000(RMB,元)

  作品简介:

  该对气势恢宏的清乾隆紫檀高浮雕九龙西番莲纹顶箱式大四件柜为标准顶箱立柜式大方角四件柜,精选紫檀大料制成,柜顶和后柜板披灰。造型四平八稳,比例匀称,柜子和顶箱用料相当,框架用格肩榫卯相接。正面平整,侧山落膛起鼓做,设闩杆和柜膛。门板和侧山板均开槽装横带,防止开裂变形。立柜中部装架笼,设抽屉二只。足间装牙板,足端穿铜靴。此柜的铜面页和吊牌相当讲究,造型典雅,錾刻图案精美,既富装饰效果,又与紫檀柜体色泽反差强烈,能冲淡大型家具给人的沉闷感。

  此柜最夺目之处是八扇柜门和柜膛立板的铲地高浮雕,雕刻工艺神清功精,布局繁简有序有理,整体上给人以气度威严的震撼力。“铲地”高浮雕是清代“大内紫檀作工”的特有工艺,即将图案之外的底子全部铲平,使图案突现,立体感强烈。与一般硬木家具的“起地”浮雕法相比,同样的图案,“铲地”浮雕需要多倍工时。宫廷紫檀家具的浮雕地子平整如镜,令普通工匠可望而不可及。

  八扇门板与两面柜膛立墙均铲地高浮雕五爪云龙,或俯首或下窥,龙身辗转,气宇轩昂,龙爪张弩,矫健有力,足间牙板雕海水江崖,磅礴欲出 。但见龙头饱满、双角上扬,须发飞扬、身躯婉转、鳞片服帖及龙爪张弩,皆用心刻画。每幅云龙图案独立成章,又相互呼应,每只柜门双龙龙头略高出门框,既与柜体保持一致又成顾盼之势,共计九龙,明喻九五之尊,威仪四方。成对陈设整体观之,下部柜膛山墙两云龙亦左右相向,腾挪呼应。

  另外,九龙之外,又以欧洲经典的“西番莲”纹为主要雕饰纹样,随龙形蜿蜒缠枝而上,灵动自然,和圆明园内的西洋建筑风格一脉。西番莲纹饰在乾隆一朝十分盛行,乾隆帝曾在1775年夏御题《西番莲赋》以咏此花此纹,足见其喜爱之情。此柜纹饰既以中国皇权象征之龙纹为主题,又辅以西方纹样的华丽多姿,是中西文明合璧的代表作。 

柜门上的浮雕

 

(责编:张卉、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