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民收藏老报纸达240件--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郑州市民收藏老报纸达240件

郑 磊

2013年07月01日08:31    来源:郑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如果你把各个年代的报纸收集在一起,那么足可以见证“历史”。郑州市民郑福堂就是这样一个收藏爱好者,用他的话讲,他是在收藏“历史”。

“或许我的收藏数量不是最多的,但是在河南我收藏的清代报纸种类应该是最全面的。”郑福堂掩饰不住内心的自豪。在郑福堂的收藏品中,记者看到有各种早期钱庄的票据、借据等,还有早期各种银行的存折,而最引人注目的当属总数量达240件的老报纸。“我6年前开始收藏清代报纸,收藏这种报纸比收藏瓷器、玉器风险要小很多。”郑福堂说,因为受种类和数量的限制,造假的人很难找到范本,于是市面上赝品很少。

据他介绍,古代的报纸都称作“邸抄”,又叫“邸报”,最早从2000多年前的西汉初期就已经出现,“古时候报纸都是一些关于政治纪要的东西,跟新闻没什么关系。”郑福堂指着一张名叫《中国觉民录》的期刊类画册说,这些邸报及期刊类读物几乎跨越了从康熙到宣统时期。“你看这里,有一段关于咱郑州文庙的记载。”郑福堂拿着一本册子告诉记者,这份名叫《官书局汇报》的“邸抄”里,有一段记录里面提到,清代文庙曾被一场大火焚烧,后被某官员斥责地方管理者玩忽职守,并要求严加惩处。

“其实研究古代的报纸就相当于了解历史,在这些报纸中我们可以发现很多当时的历史事件。”郑福堂表示,收藏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如果把收藏当成是一种生活的情趣,这样就会很充实,也很快乐。

(责编:孙石磊、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