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拍进入尾声 海派书画成最大看点--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春拍进入尾声 海派书画成最大看点

邱家和

2013年春拍将进入收尾阶段,近日,由上海与江浙两地拍卖行掀起的南方艺术品拍卖将拉开帷幕,直至7月12日西泠拍卖上演整个春拍的收官之战。业内人士表示,博览会将与正在进行中的南方春拍形成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之间难得一见的互动。
2013年06月26日08:38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2013年春拍将进入收尾阶段,近日,由上海与江浙两地拍卖行掀起的南方艺术品拍卖将拉开帷幕,直至7月12日西泠拍卖上演整个春拍的收官之战。虽然春拍的主战场将转移到南方,但业内人士指出,拍场争夺的焦点仍然是大师精品;而海派书画在今年春拍中非同寻常的表现,无疑使在海派书画作品征集方面向来占据地利、人和的南方拍卖市场更加引人关注。

  油画雕塑“四大名旦”

  上海拍场油画雕塑板块目前已形成“四大名旦”争奇斗艳的局面:将于6月29日到30日举槌的上海荣宝春拍,所推出的6个专场中就有中国现当代艺术专场;朵云轩春拍将于7月6日到9日举槌,19个专场中也包括了当代艺术和油画雕塑专场;将于7月7日举槌的上海天衡春拍,油画部分则有油画暨雕塑专场;而7月7日到8日举办春拍的上海泓盛,更是在总共10个专场中推出4个油画雕塑板块的专场,其中除常规的当代艺术与油画雕塑专场外,还推出原乡的悸动——罗中立艺术、纪念哈定诞辰90周年水彩艺术以及设计类的艺术与生活等专场。

  此外,上海的博古斋、上海嘉泰、上海恒利、上海泛华、上海工美、上海东方国拍的艺术品春拍,也将分别于7月2日、4日、5日、6日、8日与9日举槌。而整个春拍的收官之战——西泠春拍,将于7月12日到15日举行。

  中国书画仍是主力

  中国书画仍是南方各家拍卖公司争夺的主项:上海荣宝斋除了中国书画(一)、(二)两个专场外,另有廖天楼藏书画专场与当代水墨专场;上海泓盛春拍书画部分则推出“文苑英华——书法及扇品”以及“倾国倾城——明清近现代仕女画”专场;上海天衡的书画部分除了当代书画、近现代书画与古代书画3个常规专场外,还包括“袖海楼藏书画”、“旧时明月——海派绘画精品(六)”以及“薰风无尽——成扇精品”等3个专场。专场数最多的要数朵云轩春拍,19个专场中书画部分占了10个,除了近现代一、二、古代书画、当代海派书画等常规专场外,还有海派精品、名家小品、精品扇画、双雨山馆藏珍、崧源草堂藏书法以及黄山之灵——瞿谷量书画等专场。

  海派成为市场焦点

  从香港第一轮的苏富比[微博]到北京第一轮的嘉德大观夜场,海派精品就一直受到买家特别垂青,不断拍出新的高价,由此,海派精品成为今年春拍的新热点。作为大拍的保留节目,上海的朵云轩与上海天衡,也一直力推海派书画精品。由此,当拍卖主战场回到南方后,海派精品自然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无独有偶,将于6月28日-30日在上海展览中心举办的亚洲画廊博览会有来自中、韩、日与新加坡等地的30多家亚洲画廊参与,展览主题也是“海派艺术精品展”。除了耳熟能详的海派大师级人物傅抱石、汪亚尘,刘旦宅、胡振朗和海派女油画家唐蕴玉的作品之外,新海派代表人物陈家泠、施大畏、陈琪等人的佳作也将悉数上场。业内人士表示,博览会将与正在进行中的南方春拍形成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之间难得一见的互动。

(责编:孙石磊、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