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申报不易到保护不力--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从申报不易到保护不力

程 竹

2013年06月21日11:28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金木堂年久失修几成危房。

邯山书院被一家公司使用,门内影壁上关于孔子事迹的阴刻壁画被一“福”字遮盖。

《回车巷碑记》被涂抹得有些字迹无法辨识。

1994年,国务院正式发文批准河北省邯郸市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2012年9月,因邯郸市城内街区保护工作不力,致使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遗产遭到严重破坏、名城历史文化价值受到严重影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国家文物局联合下发通知对其进行了通报批评。

从当初申报历史文化名城的不易到如今因保护不力而被“黄牌警告”,原因何在?记者近日来到邯郸一探原委。

遗产的遗憾

“邯郸城内中街现在成了脏、乱、差的城中村。”今年34岁的张萧是土生土长的邯郸人。在外漂泊多年后,他回到邯郸,本想在古巷老街里追忆历史,却发现一处处文物保护单位破败不堪,与儿时记忆中的城内中街相比已是面目全非。

2008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规定,在所申报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范围内应当有两个以上的历史文化街区。遗憾的是,当时作为申报历史文化名城必要条件的“金字招牌”城内中街,已难以寻找昔日的风采。

邯郸市丛台区城内中街,当地人又称之为串城街,历史上是邯郸最繁华的一条街道,南起城南街、北至学步街,邯山书院、慈禧行宫、蔺相如回车巷纪念碑、学步桥4处市级文保单位和众多明清时期的老建筑散落其中。近些年来这些文物并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私搭乱建等损害历史建筑及其传统风貌的现象随处可见,文物保护单位周边的部分建筑由于缺乏有效维护已经成了危房。

记者看到,邯山书院已成为一家广告公司的办公地点,书院门外矗立的清代咸丰二年的石碑上张贴了许多小广告,碑文已无法看清。1995年确定的邯郸市级文保单位邯郸行宫,因未得到有效保护和修缮,景象凄凉萧条,邯郸行宫外狭窄拥挤的街边林立着杂货铺、美发店、火锅烤肉店、五金店等。蔺相如回车巷中的《回车巷碑记》早已看不出所记载的内容。关于这处文物点历史典故的介绍,与其他广告并排挂在回车巷东口北墙上。

傍晚时分,沿街走过学步桥,小商小贩将学步桥的南北道路“规划”成为“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买不到的”大夜市。几百米的小街两边是低矮的瓦房,一些老建筑都被商户“占领”,开着涮涮火锅、美发店、洗衣店、杂货店……

乱象的原因何在

钢铁和煤炭是邯郸的经济支柱,重现代化、轻历史文化保护的观念,使得邯郸市经济发展和文物保护一直没有找到协调发展的共赢点,这种状况在赵王城遗址尤为明显。在这里,邯钢4个耸立的大烟囱清晰可见,严重破坏了遗址的风貌。记者在实地探访峰峰矿区时发现,以煤矿产业为支柱的峰峰矿区拥有大量历史建筑、文物遗存,但因煤矿开采带来的环境污染对文物及历史建筑造成了难以挽回的损害。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1994年,当被批准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时,邯郸市委、市政府曾提出,历史文化名城不仅要保护文物古迹、文化脉络,更要对其整体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协调发展。此后,邯郸市政府多次开会专题讨论城内中街的改造。但是,城内中街到底如何保护开发至今仍未有定论。

邯郸市政府的公开信息显示,2011年3月,邯郸市政府曾和中国勒泰商业地产集团、香港华懋集团及家乐福(中国)进行意向签约,计划在城内中街片区拆迁建设以商务、办公、酒店、购物为核心的城市地标商业,但到现在仍然仅是一个意向性的约定。一位当地居民告诉记者,位于回车巷广场的赵都故城拆迁办公室已经闭门两年,拆迁也最终搁浅。

“现在看来,正是由于认识上的不足,政府在保护和拆迁两者之间经常摇摆不定,没有能够提供一个长期稳定的政策,结果当地居民视珍宝为瓦砾,最终造成了只关注改善基础设施,根本不重视文物保护的错位局面。”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规划与历史名城规划研究所主任张广汉认为,政府明确的政策至关重要。如果政府能积极改善当地的基础设施,修缮一些历史建筑和文物保护单位,该怎么修,修到什么程度,政府明确告知百姓,并提供一定的补贴,出台具体的保护措施和落实相关规定,让居民看到政府的态度,带动居民参与到保护中,可能不会出现今天这种局面。(下转第二版)(本报记者 程 竹 文/图)

(责编:孙石磊、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