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十升天:湖南航天题材收藏火了--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神十升天:湖南航天题材收藏火了

2013年06月21日08:40    来源:三湘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神舟十号顺利飞天,再次引发国人的自豪感,航天题材也吸引了大批收藏爱好者,相关藏品的规模正逐步壮大,并形成独立的板块。

  记者近日走访发现,长沙收藏市场中涌现出不少以航天为题材的贵金属纪念章,银行也大卖航天题材贵金属。但收藏专家提醒,这类贵金属纪念章、纪念金银条并无收藏价值,而是随市场金价浮动,仅可保值难增值。

  A

  航天题材藏品热卖

  “航天题材邮票是邮市的热门品种,最近卖了不少。”天心阁古玩聚雅阁老板李跃钢说,航天题材邮票的爱好者队伍逐渐壮大,这次随着“神十”的飞天成功,又吸引了一批新的收藏爱好者。

  天心阁古玩市场的邮币卡业内人士介绍,航天题材邮票虽然没有大涨,但其价格一直处于稳步上升的状态。像2000年的“神一”邮票,一套面值1.6元,目前市场价在22元;2003年发行的“神五”,面值2.8元,现在市场价涨到了35元。

  此外,航天题材金银币也颇受关注。据了解,目前已经发行的航天题材金银币并不多,“神五”套币如今市价9000多元,“神七”套币7000元上下,“嫦娥”套币也在6000多元,相比这些套币发行时4500元到5000元之间的价格,显然已经升值不少。

  【专家观点】

  湖南省收藏协会钱币专家卢伯雄表示,随着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航天题材的金银币会逐渐壮大,并形成独立板块,该题材的价值也有望被市场逐渐挖掘。而且已发行的航天题材金银币、邮票发行量套数并不多,市场价也不高,可以逢低吸纳。有兴趣的爱好者收藏时最好进行系列收藏。

  B 

  “神舟飞船纪念章”只是工艺品

  记者发现,有不少贵金属纪念章打着航天题材的幌子,堂而皇之地进入了收藏市场。其中有一套声称由中华航天博物馆特别授权发行的“神舟飞船纪念大全”还在大肆炒作,引起不小反响。

  这套“神舟飞船纪念大全”包含10枚神舟一号到神舟十号飞船纪念章,1尊1∶50原版打造的神舟十号飞船,及10大版10位航天员肖像邮票,宣传说全球限量发行10000套,标价为2680元。

  【专家观点】

  卢伯雄表示,目前一些商家将自己发售的纪念章冠以航天题材“纪念币”的名义,混淆了“章”和“币”的概念。

  纪念币只能由国家法定货币的发行机构——中国人民银行发行,并公示图案、规格、重量及材质含量等信息;纪念章则任何企事业单位都可以发行,没有什么收藏价值,变现渠道也有限。

  C

  银行乘机销售航天题材贵金属

  记者发现,目前长沙多家银行都在推航天题材贵金属产品。随意走进一家银行咨询航天纪念币时,工作人员非常热情地开始介绍,并称最近已经有很多人买了好几套。随后记者直接问:“这是人民银行发行的吗?”银行工作人员才说:“这套是纪念章,不是人民银行发行的。”

  记者走访多家银行后注意到,现在银行销售的都是航天题材纪念章,并不是纪念币。有收藏爱好者认为,银行肯定不会卖假的金银制品,但工作人员可能“以章充币”。

  【专家观点】

  湖南省收藏协会首席鉴定专家黄念增表示,银行出售的金银纪念章是理财产品,只是金银币的材质是贵金属,在收藏方面可以说没有任何价值。

(责编:孙石磊、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